美国孕妇死亡率近30年间翻一番 为英德日之和的三倍

作者:老任 来源:人民网
2015-12-19 14:52:26

  人民网12月19日讯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在过去的近30年里,美国的孕妇死亡率竟翻了一翻。 资料显示,1987年 美国孕妇死亡率为7.2/100,000,到2013年该数字增长到18.5/100,000,翻了一倍多,而这一数字是英国德国和日本的近三倍。在过去十年,仅有八个国家孕妇死亡率是增加的,美国却是其中一个,其他国家则是阿富汗、南苏丹等国家。

  专家指出,这一现象的发生是由多方原因引起的。首先肥胖是重要诱因之一。肥胖问题近些年来已成为人们潜在的健康杀手。由肥胖引起的高血压以及糖尿病会对患有该类疾病的孕妇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其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用来统计孕妇死亡率的标准在不断细化,因此,有更多的病例会统计在内。同时选择剖腹产的孕妇们也越来越多,资料显示,现在有三分之一的产妇会选择剖腹产,其中潜在风险也在增加。

  高龄产妇越来越多,也增加了孕妇的生产风险,虽然孕妇中35岁及以上的女性只占比重的15%,但是却有27%-29%的死亡案例是发生在35岁以上年龄段的孕妇中。而资料显示45-49岁女性群体的生育率在所有群体中的增长是最明显的。

  此外,医疗系统的不完善也是导致孕妇死亡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各地医院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医治方法,而繁琐的医疗保险条例使很多孕妇怕承担昂贵费用,在遇到不适时推迟了去医院检查身体的时间。

  专家指出,解决孕妇死亡率不断上升的问题,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套标准的医疗体系,培养更多训练有素的医生。此外,还需建设更多人们能负担的起的高质量的孕妇医疗中心,让孕妇在怀孕期间方便快捷的看医生,而不需要担心各种复杂的费用问题。(老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