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欢迎美国会通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作者:刁海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9 12:36:00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 (记者 刁海洋)美国会参众两院18日批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IMF总裁拉加德当天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并称这些改革是“关键一步”。

  美国会参众两院18日通过了联邦政府2016财年综合拨款法案,IMF于2010年批准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也被包含其中。

  IMF总裁拉加德当天发表声明,欢迎美国会批准IMF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她表示,美国会批准的这些改革是向前迈出的可喜、关键的一步,将增强IMF支持全球金融稳定的作用。

  拉加德称,改革将显著增加IMF的核心资源,使IMF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危机。此外,改革还将更好地反映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的作用,从而改善IMF的治理。

  根据IMF于2010年批准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份额资源将扩大到约4770亿特别提款权(约合6596.7亿美元)。此外,超过6%的份额比重将转移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按照这一方案,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成员国。

  目前,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份额超过15%。由于IMF的重大事项需要至少85%以上投票权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美国实际上在IMF改革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随着美国会18日通过立法批准IMF的改革方案,IMF将在未来启动搁置已久的内部改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