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长辞职后首度“吐槽”白宫 称有人背后捅刀

作者:刁海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9 12:35:00

  原标题:美前防长哈格尔辞职后首度“吐槽”白宫 称“有人背后捅刀”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 (记者 刁海洋)18日,美国前防长查克·哈格尔在淡出公众视线十个月后首度公开谈及自己任职期间与白宫的矛盾。他还隐晦地指责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在他背后“捅刀”。

  行伍出身的哈格尔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并多次授勋。从政后,他曾担任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12年之久。2013年2月27日,哈格尔出任美国第24任防长。2015年2月17日,哈格尔辞去防长职务。

  辞职后的哈格尔逐渐淡出公众视线,他与白宫的矛盾也鲜有人提起。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8日发表的一篇专访让美政府内部的这出“宫斗戏”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哈格尔在辞职后接受的首次公开访谈中表示,白宫总是对国防部指手画脚,试图干扰甚至操纵国防部的工作。他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在白宫内部“一家独大”,严重影响其他内阁部门开展工作。他还认为,国安委的工作方式存在缺陷,会议过多、过长、低效、无全局观。

  回顾自己两年的防长任期,哈格尔表示,他从获得提名开始就遭遇到一连串麻烦,提名投票都险些未能通过。在任期内,他与国安委在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危机以及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上分歧明显,最终不得不以辞职收场。

  更令他感到伤心的是,即便在他已经同意辞职的情况下,白宫内部仍有人在他背后“捅刀”。

  在哈格尔正式辞职前,有匿名消息源向媒体透露,哈格尔在国安委中遭到排挤,很少在会上发言,还爆料称哈格尔非常顺从时任美军参联会主席登普西。

  哈格尔显然对此感到很受伤。他说:“我已经同意辞职了,为什么还有人试图在背后整垮我。时至今日,我仍然对此感到困惑。”

  《外交政策》称,虽然哈格尔没有指名道姓,但他明显指向的是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该杂志援引哈格尔前幕僚以及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称,哈格尔和赖斯经常因分歧发生“碰撞”。

  对于奥巴马本人,哈格尔表示,他与奥巴马之间有着良好、积极的关系。他对奥巴马抱有“非常高的敬意”。不过,他也表示,他对奥巴马无视自己划下的“红线”感到震惊。

  2013年8月,奥巴马表示,如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战场上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将对叙动武。但奥巴马此后“食言”,无视自己曾划下的“红线”。

  哈格尔表示,他对奥巴马此举感到“吃惊”。他说,这使得奥巴马本人和整个美国的信誉大打折扣。他表示,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外国领导人对此颇有怨言。

  哈格尔认为,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一直没有一个清晰的战略。也正因为如此,“伊斯兰国”才有可乘之机。他表示,“伊斯兰国”的崛起是奥巴马政府遭遇的一大“挫败”。

  据哈格尔爆料,去年8月,他在一次记者会上将“伊斯兰国”描述成“前所未有的威胁”,一些白宫官员对此颇感不满,认为他夸大其词。哈格尔在采访中自辩道:“事实证明‘伊斯兰国’的扩张之势确如我所言。”

  他表示,他曾就打击“伊斯兰国”一事致信赖斯和美国务卿克里,但他的建议未受重视。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哈格尔同样与白宫存在分歧。哈格尔称,自己在内部会议上曾表示美国应坚决与欧洲盟友站在一起,并尽早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但在他看来,白宫的反应过慢,并且不够强硬。

  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问题上,哈格尔也多次引发白宫不满,因为他经常推迟或拒绝签署转移囚犯的命令,客观上延缓了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步伐。有评论认为,此事是导致哈格尔辞职的“最后一根稻草”。

  《外交政策》用“无大功,亦无大过”来评价哈格尔的两年任期。该杂志认为,哈格尔任职期间遭遇的最大难题就是无法真正进入奥巴马的“核心圈”。

  哈格尔在采访最后表示:“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但我觉得我的防长任期不应以那样的方式结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