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抛“朝鲜生物武器威胁” 加强生化战训练

作者:王伟 周之然 白云怡 来源:环球军事
2015-12-19 10:46:27

  【环球军事报道“朝鲜拥有炭疽、鼠疫等13种生物武器”,韩国国防部和驻韩美军司令部17日给朝鲜扣了一顶大帽子。双方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面对朝鲜与日俱增的生化威胁,两国在生化战方面进行合作是必要的。朝鲜声称拥有氢弹不久,美国就抛出生物武器加码,像是要给“朝鲜威胁”寻找铁证,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几天前刚把朝鲜定为“威胁美国安全的四大国家之一”。对于美韩方面的说法,朝鲜官方还没做出回应,而此前其一直对外宣布从来没有生产和拥有生化武器。在很多分析看来,美韩此次的说法更多是替驻韩美军进行生物武器实验打掩护。17日公布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驻韩美军在2009年至2014年先后15次将炭疽杆菌样本运入韩国,并进行相关训练。韩国《国民日报》愤怒地抨击说,驻韩美军将炭疽菌拿到拥有1000万人口的首尔市中心进行实验,令人吃惊的是韩国政府居然被蒙在鼓里,韩国还是一个主权国家吗?

  美韩强化生化战合作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政策企划官张庆洙少将与驻韩美军司令部企划参谋部长罗伯特·海德伦德少将17日在驻韩美军龙山基地发表联合声明,声称朝鲜拥有炭疽杆菌、鼠疫杆菌等13种生物战剂,可能会在发动恐怖袭击或全面战争时使用。

  报道称,韩美双方强调,将采取保护韩国人民和韩美联军所需的一切措施,如实施针对上述威胁的联合演习、扩大生物战防御合作、不断开展生物战防御演习等。韩美两国还一致认为,为应对朝鲜与日俱增的生物武器威胁和全球生物恐怖袭击威胁,韩美生物战防御合作是保护韩国人民生命与安全所必需的。

  韩美经常爆出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消息,而生物武器的威力也被渲染得很厉害。韩国《国民日报》17日报道称,韩美军方推测朝鲜军队拥有的炭疽菌、鼠疫菌等13种生化武器数量高达5000吨。目前朝鲜有十余个设施在生产生化武器,朝鲜还具备对全世界进行生化武器攻击的能力,朝鲜的生化战水平堪称世界最高水平。

  “要让首尔这样的大城市人口死亡一半,仅需要炭疽菌17公斤”,韩国《文化日报》曾报道称,韩国军方估计的朝鲜生化武器数量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从某种意义上说,生化武器比核武器还令人恐怖。一个国家要使用核武器,必须要拥有弹道导弹和核弹头小型化技术,但生化武器使用的门槛则低得多。韩军推测朝鲜拥有肉毒杆菌,只要朝鲜使用无人机在首尔上空散布100克肉毒杆菌,那么给韩国造成的心理恐慌将超出想象。

  在朝鲜数次进行核试验,最近又宣称拥有氢弹的背景下,韩美的说法在西方影响不小。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称,美国和韩国的情报机构认为,朝鲜已储存大量相对廉价和容易生产的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今年2月,韩国情报警告说,朝鲜已加强生化战争演习,在过去12个月内至少进行了12次。

  就在几天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在由华盛顿的美国新安全中心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称,朝鲜、俄罗斯、中国和伊朗是威胁美国安全的四大国家,“朝鲜不停地追求威胁周边国家的新方法,是出口不稳定性的国家。”他还说,朝鲜正在研究开发弹道导弹等武器,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武力冲突,将不会单纯局限于半岛。

  对于美韩方面有关生物武器的指责,朝鲜官方媒体18日没有做出反应。17日是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4周年纪念日,朝鲜媒体宣传重点是对金正日的缅怀报道。朝鲜16日针对美国8日宣布的制裁朝鲜战略火箭部队的措施提出警告,称华盛顿对平壤的敌意政策将招致“难以想象的后果”。

  不过,与核武器不同,朝鲜官方媒体一直对外宣布,朝鲜从来没有生产和拥有生化武器,并且在以往报道中谴责美国曾在朝鲜战争时期犯下细菌战暴行。朝鲜媒体针对美军向韩国运进炭疽杆菌一事报道称,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半岛实实在在地推进生化战争准备。美帝企图把朝鲜民族充当生化战争的牺牲品,并不是从今天开始的。美帝在朝鲜战争时期所犯下的细菌战暴行和战后把韩国变成细菌武器的试验场、人体实验基地,使其欲消灭全体朝鲜民族的野兽本性大白于天下。

  美国在韩国搞生物武器实验

  “即使朝鲜没有生化武器或核武器,美国和韩国也会加强战备和联合军事演习”,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指出,朝鲜拥有生化武器可能是美国和韩国的一个借口,用以夸大朝鲜的威胁。

  蹊跷的是,韩美发表有关朝鲜生物武器的联合声明时,两国的联合调查组公布了对今年4月炭疽杆菌包裹寄到驻韩美军乌山基地一事的调查结果。据韩联社报道,调查显示,驻韩美军在2009年至2014年先后15次将经灭活处理的炭疽杆菌样本运入龙山基地,用以试验细菌识别设备的性能,并进行相关训练。但驻韩美军从未公布相关事实。

  现实的生物武器当然比莫须有的朝鲜生物武器威胁要大。韩国媒体一片愤怒。《韩国日报》18日的社论指出,驻韩美军数年间持续进行炭疽菌实验,作为韩国最大盟国的美国故意隐瞒这一事实让人诧异。从驻韩美军从事的生化实验涉及15种以上有毒物质来看,除了炭疽菌和鼠疫菌外,不排除其他有毒物质通过驻韩美军进入韩国的可能。生化武器实验是影响韩国国民生命和安全的重大问题,虽然应该对朝鲜的生化武器威胁加以应对,但这点不能高于韩国国民的生命。

  韩国《国民日报》18日发表评论称,有分析认为,100公斤的炭疽菌如果散播到大城市上空,最大可以造成300万人死亡。此次驻韩美军是将炭疽菌拿到拥有1000万人口的首尔市中心进行实验,令人吃惊的是韩国政府居然被蒙在鼓里。由于驻韩美军拒绝对韩方公布事发地点,因此这个调查结果的真实性仍有疑问,驻韩美军隐匿其他情况的可能性很大。截至目前,韩国政府仍未对驻韩美军的上述举动做出强烈反应,韩国还是一个主权国家吗?

  联合国通过朝鲜人权决议

  朝韩间受关注的不止军事领域。据韩联社17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7日在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表示,世界政治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朝鲜选择“对话”还是“挑衅”最引人注目。尹炳世指出,古巴与美国时隔54年恢复邦交结束对峙状态,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等,世界政治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而对此最痛苦的应该是朝鲜。最近,朝鲜邀请国际社会重要人士访问朝鲜,派出高官赴各国进行访问,可见朝鲜为摆脱在国际社会的孤立局面正在展开全方位的努力。尹炳世还表示,韩国政府应密切关注朝鲜举动,与美国、中国等周边国家展开合作,共同防范和遏制朝鲜的挑衅行为。同时,韩国政府应采取“施压”与“对话”的双轨政策,致力于使朝鲜重新参与到有意义的无核化对话之中。

  然而,西方的指责却似乎让朝鲜没有太多选择。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大会17日通过谴责朝鲜违反人权的决议案。该议案由欧盟和日本提出,以119票赞成、19票反对、48票弃权通过。中国、古巴、俄罗斯等19国投了反对票。决议谴责朝鲜境内“长期持续存在有系统、普遍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但朝鲜代表表示,朝鲜断然拒绝联大有关朝鲜人权局势的决议草案。这份草案包含了各种歪曲和捏造,以及叛逃者的纯粹谎言,是敌对政策的结果,是政治的诡计,也是对朝鲜的阴谋。美国、日本等国试图破坏朝鲜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

  近些年,联合国大会表决朝鲜违反人权决议案,已经成为年度例行之事。联大的决议案不具约束力。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美韩一直声称朝鲜拥有生化武器,但始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现在美韩再次把此事提上桌面,是不是掌握了新的证据十分令人怀疑。近期美国对朝鲜的施压明显升级,包括推动联大通过决议谴责朝鲜侵犯人权等。美国的行为一方面是因为通过人权等问题向朝鲜施压是美国的一贯立场。另一方面,美国也是在借着朝鲜目前政治上人员变化、经济上发展平缓的时期“趁火打劫”。▲(●本报驻韩国、朝鲜记者 王伟 周之然●本报记者 白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