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反恐新旗再树 “伊军联”会是第三种势力吗?

作者:岳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12-19 09:47:00

  据英国《镜报》17日报道,“伊斯兰国”已向沙特阿拉伯宣战,作为对沙特牵头成立“伊斯兰军事联盟”的回应。该联盟以反恐为主要目标,在海湾地区实属首创。这一联盟为何会诞生在此时?又会为中东反恐形势带来怎样的影响?

  高举反恐大旗

  沙特阿拉伯国家通讯社于15日刊登政府声明,称沙特将牵头成立“伊斯兰军事联盟”。联盟将举起反恐大旗,打击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埃及和阿富汗的恐怖组织。

  此前,中东地区的联盟或组织多追求经济目的。例如阿拉伯国家联盟自上世纪90年代后便将重点转为经济合作;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也是一个典型的经济组织;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虽是当地重要政治经济组织,但其主要作用也在于对经济一体化的推进。

  “伊斯兰军事联盟”是该地区首次成立以反恐为主要目的的联盟组织。除“首创性”之外,沙特宣称该联盟包含了西亚、北非、东南亚等地区的国家,具有跨区域、跨种族的特点,联盟庞大而复杂。

  事实上,对于沙特的说法,一些国家并不买账。巴基斯坦《黎明报》称,沙特此前并未征求过巴基斯坦意见;同样,马来西亚《人民邮报》称吉隆坡也不会加入。

  构建安全防火墙

  该联盟的成立是海湾国家面对日益严峻的中东反恐局势所作的自卫之举。

  据《联合早报》分析,以“伊斯兰国”为首的恐怖主义首先危害的是全球穆斯林。据美国国家反恐中心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间在恐袭中死亡的受害者,穆斯林占82%至97%。

  “在近日结束的海合会首脑会谈上,海湾国家已经意识到当前以‘伊斯兰国’为首的恐怖主义是其面临的主要威胁。虽美、俄双方都已成立反恐联盟,但当前中东反恐局势下美俄博弈仍在继续,双方各有各的打算,并不会以维护海湾国家利益为目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此背景下,沙特等海湾国家为维护自身安全搭建防火墙的必要时刻或已到来。

  同时沙特等国的反恐态度和行为也面临着来自国际社会的猜疑。据欧洲媒体报道,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英国工党领袖杰瑞米·柯柏恩等欧洲政界人士在巴黎恐袭事件后,均对沙特的反恐行动表示不同程度的怀疑甚至指责。“面对猜疑声,沙特正是借此摆明自己反恐立场,化被动为主动。”李国复说。

  除上述原因外,据《华盛顿邮报》分析,从联盟中并未包括伊朗和伊拉克等什叶派国家来看,此举或也是逊尼派国家与什叶派国家之间的暗中较量。

  未来或有各种动作

  对于“伊斯兰军事联盟”究竟会为中东反恐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国际社会评价不一。

  英国《镜报》以“‘伊斯兰国’的终结”作为标题报道了该联盟成立的消息,对其未来的反恐作为寄予厚望;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关人士分析,介于34国中有些属于“被加入”状态以及诸多细节尚未敲定,因此联盟很可能外强中干、前景黯淡。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一个联盟中,肯定有核心成员和相对边缘化的成员。而发挥主要作用的是核心成员。联盟内包括沙特及其他海合会成员国,属于中坚力量,从过往经历来看,其未来反恐行动还是可以期待的。”

  同时,对于处理其同已有的美、俄反恐联盟在未来行动中的关系上,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沙特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尔曼表示,该联盟将不会试图取代现有联盟,也会同国际社会协商后再开展行动。同时其会加强同美国方面的合作。

  而对于未来“伊斯兰军事联盟”会采取何种具体反恐行动,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联盟成员国今后将相互交换情报,提供武器支持,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各种援助,必要时不排除派遣地面部队。

中东反恐新旗再树 “伊军联”会是第三种势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