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版“周一见”:被击落战机黑匣子解码信息将公布

作者: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5-12-19 09:57:28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4号,俄罗斯苏-24战机被土耳其空对空导弹击落,两国关系骤然紧张。目前,事件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俄土双方依然各执一词,互不松口。而无论哪方在说谎,记录数据是不会说谎的。

  当地时间18号,俄罗斯国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了被击落战机黑匣子的数据读取和解码进展。俄罗斯军方表示,俄方掌握的证据可以证明俄罗斯苏-24战机不曾侵犯土耳其领空。

  据新华社驻俄罗斯记者王峰发回的最新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俄空天部队副总司令谢尔盖·德罗诺夫介绍俄方被土耳其击落的苏24战机的飞行记录、数据读取和解码初步工作。除俄罗斯代表以外,来自中国、印度、英国的驻俄使馆武官及航空专家出席了此次的发布会。俄空天部队副总司令表示,俄罗斯掌握所有必要证据材料可以证明苏24战机不曾侵犯土耳其领空,也未对土耳其构成任何的威胁。德罗诺夫还表示,俄罗斯公布的苏24遇袭区域空中行驶数据至今无人反驳。他还表示,坠毁战机的黑匣子于12月8日已经移交给俄方,按照普京总理指示,为保证解码分析过程公开透明,俄罗斯已经向14个国家的专家发出了邀请,但只有中国和英国的专家目前同意参与调查。而俄罗斯国防部在发布会现场实施公开黑匣子解码初步过程,俄罗斯专家也表示,一切工作程序符合国际相关法律规定,分析数据将于12月21日公布。另外根据俄罗斯武装两航空飞行局安全信息分析科科长安德烈·谢苗诺夫讲,叙利亚境内被击落的苏24的机尾,是由土耳其F16歼击发射的空的导弹来击中的,记载数据记录仪一般是被安置在飞机的后半部分,所以黑匣子8块电路板中有3块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接下来的修复、读取和解码工作会在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进行。

  俄罗斯给出的结论应该说在意料之中。而有关黑匣子数据的具体解码,还要等待后续的进一步消息。不过,在数据尚未公布前,俄罗斯官方已经认定了土耳其的行为是敌对行为。在17号,普京就借这个机会狠狠地把土耳其贬低了一番。

  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于11月24号在叙利亚境内被土耳其击落,事后,土耳其官方坚称,俄罗斯战机是非法侵入土耳其领空,土方多次发出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在17号的记者会上,普京对这一说法嗤之以鼻,直言土耳其的行为是“敌对行为”,并暗讽土耳其“献媚”美国。

  普京说,如果这仅仅是一次意外。正如我们所听到的,土耳其官方并不知道这是俄罗斯的飞机,这种情况下,应该立刻拿起电话阐明情况,然而正相反,他们却跑去联系北约大喊有人要欺负我们。谁欺负你们了?俄罗斯招惹谁了吗?没有。然后土耳其就躲在北约身后。北约需要这样的成员吗?显然不是。

  战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后,俄土关系陷入危机,双方互掐不断。普京指责“恐怖分子帮凶暗箭伤人”,并签署法令,对土耳其采取制裁。双方还互扣对方商船。据土耳其媒体16号报道,土耳其已先后扣押27艘俄罗斯商船,以报复俄方扣押土方商船。俄罗斯商船被扣押在黑海、爱琴海和马尔马拉海的10个港口内。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梅什科夫16号说,土耳其应该按国际法律标准的要求,进行道歉、赔偿,并且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而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比尔吉奇当天回应说,我们不可能答应俄罗斯的索赔要求。在双方态度都十分强硬的情况下,普京毫不客气地说,看不到俄土高层领袖关系改善的前景。

  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