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朝鲜人权决议 中俄等19国投反对票

作者:王伟 周之然 白云怡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5-12-19 08:59: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韩间受关注的不止军事领域。据韩联社17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7日在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表示,世界政治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朝鲜选择“对话”还是“挑衅”最引人注目。尹炳世指出,古巴与美国时隔54年恢复邦交结束对峙状态,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等,世界政治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而对此最痛苦的应该是朝鲜。最近,朝鲜邀请国际社会重要人士访问朝鲜,派出高官赴各国进行访问,可见朝鲜为摆脱在国际社会的孤立局面正在展开全方位的努力。尹炳世还表示,韩国政府应密切关注朝鲜举动,与美国、中国等周边国家展开合作,共同防范和遏制朝鲜的挑衅行为。同时,韩国政府应采取“施压”与“对话”的双轨政策,致力于使朝鲜重新参与到有意义的无核化对话之中。

  然而,西方的指责却似乎让朝鲜没有太多选择。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大会17日通过谴责朝鲜违反人权的决议案。该议案由欧盟和日本提出,以119票赞成、19票反对、48票弃权通过。中国、古巴、俄罗斯等19国投了反对票。决议谴责朝鲜境内“长期持续存在有系统、普遍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但朝鲜代表表示,朝鲜断然拒绝联大有关朝鲜人权局势的决议草案。这份草案包含了各种歪曲和捏造,以及叛逃者的纯粹谎言,是敌对政策的结果,是政治的诡计,也是对朝鲜的阴谋。美国、日本等国试图破坏朝鲜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

  近些年,联合国大会表决朝鲜违反人权决议案,已经成为年度例行之事。联大的决议案不具约束力。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美韩一直声称朝鲜拥有生化武器,但始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现在美韩再次把此事提上桌面,是不是掌握了新的证据十分令人怀疑。近期美国对朝鲜的施压明显升级,包括推动联大通过决议谴责朝鲜侵犯人权等。美国的行为一方面是因为通过人权等问题向朝鲜施压是美国的一贯立场。另一方面,美国也是在借着朝鲜目前政治上人员变化、经济上发展平缓的时期“趁火打劫”。

  【环球时报驻韩国、朝鲜记者 王伟 周之然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