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撒钱”预算遭质疑 或为选举临阵磨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9 09:13:00

日本政府“撒钱”预算遭质疑 或为选举临阵磨枪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18日敲定了2015年度补充预算,其中包括几项为明夏参院选举“临阵磨枪”的举措,如向多数的养老金领取者发放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00元)现金补贴等。

  对经济停滞现状感到焦虑的日本首相官邸主导了制定亮点政策事宜,但在自民党内部和中央政府部门等甚至也频现指责声音,认为这简直是在“撒钱”。对于日本政府这种无所顾忌的姿态,也开始有人警惕是否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一事也会遭到延期。

  无法解释补贴意义

  “这是赤裸裸为了选举推出的政策。”在出现向养老金领取者发放补贴方案的11月,负责这项实际工作的厚生劳动省内部却不以为然。有关发放补贴的预算总额达到3624亿日元,厚劳省一名官员不满地表示“明明为了更有需要的政策有许多地方可以用,比如对于育儿一代的支援等”。

  在本月16日的自民党会议上,以小泉进次郎等年轻议员为中心出现了要求重新考虑此事的意见,诸如“优待高龄人士,对年轻一代的支援却太少”、“容易给人以撒钱印象,不利于参院选举”。

  17日的自民党相关会议虽然结束讨论进入批准程序,但与会的政调会长稻田朋美却无法明确解释提供这笔钱的意义,反复说明称是“首相的指示”。

  几乎照单全收

  对于安倍政府来说,为了在参院选举中抗衡在野党联手的局面,不可或缺的是选举时投票率较高的养老金领取者等高龄人士的支持。此外,如何缓解农户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反对也是日本政府绞尽脑汁之事。

  日本农林水产领域的预算以3122亿日元TPP相关预算为中心达到了4008亿日元之多,一名自民党相关人士称“简直就是TPP泡沫”。作为公共项目的土地改良预算被计入将近1000亿日元,农水省一名高官似乎十分满意地称预算内容“几乎是被照单全收了”。

  2014年4月消费税税率增至8%之后,日本的经济情况就持续停滞不前。日本央行本月18日决定了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但市场反应冷淡。

  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主要内容的TPP也是因为各国情况不同而无法预测生效时间。消费税税率即将于2017年4月被进一步上调至10%,目前日本政府还无法描绘出重振经济的蓝图。

  警惕再增税延期

  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18日让三家大型移动通信运营商社长陆续来到总务省,希望下调费用。高市称“望切实努力减轻用户的智能手机费用负担”。

  安倍9月突然下达指示,希望作为家庭开支援助措施研究下调手机费用的措施。尽管运营商方面起初的态度是“因为上头指示而调整不大好”,但最终认为与国家相争并非良策。与高市会谈后,三家运营商的社长均表示会考虑调整手机套餐费用。

  日本政府还要求经济团体加薪并扩大设备投资,向民间施加压力,希望配合政府实现经济回暖。

  内阁官房参事本田悦朗本月10日向安倍进言称:“下次增税慎之又慎地思考应对十分重要。”市场上还存在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存在首相研究经济情况后提出延期再增税作为选举对策的可能性”。

  虽然安倍反复表示“只要不出现类似雷曼危机的情况,就会实施(再增税)”。但想到2014年11月表明延期再增税并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前车之鉴,不少财务省官员对于相关言论并非深信不疑。一名官员警惕地表示,若2016年经济衰退,“首相也许会毫不犹豫地再次延期增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