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日本在东海部署导弹雷达 建离岛战线封锁中国

作者:白云怡 林鹏飞 吴志伟 来源:英国路透社
2015-12-19 08:48:20

  英媒:日本在东海上部署导弹雷达 建“离岛战线”封锁中国

  英国路透社18日发布独家报道称,日本正致力于在东海离岛上部署导弹设施,连成一条长达1400公里的“战线”,以牵制中国在西太平洋不断上升的地位。中国专家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日本领导人以及一些媒体报道可以看出,日本现在将中国当“假想敌”看待。在美国“巡航南海”以及对台军售的背景下,不排除日本通过外媒故意透露加强离岛部署措施消息的可能性,意在威慑中国,不过这种思维“不合时宜”。

  路透社称,日本在东海200多个岛屿上部署反舰和防空导弹设施,这些岛屿几乎连成了一条从日本本土延伸至台湾长达1400公里的“战线”。报道援引数十名日本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军事人员的话称,控制这些岛屿附近的水域和空域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化日军事力量宏伟计划的一部分。报道称,这些导弹设施的建设不是秘密,但日本官员公开表示这些部署意在遏制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实力尚属首次,并声称这是日本版本的“反介入和区域阻绝武器”战略。这个概念此前由美国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格雷格森提出,他称是五角大楼在描述中国的特殊导弹和其他先进武器所构成的威胁时使用的说法。

  对于日本的部署,路透社评论称,中国的船舰只要想抵达西太平洋,就必须穿过日本用导弹设施设置的这个“无缝屏障”,“而对于北京来说,西太平洋的入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不仅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其他海洋的补给线,也对其海军力量投射有重要作用”。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军方对中国一直持“冷战思维”,试图将中国船舰和飞机封锁在“第一岛链”内。他说,日本在离岛上部署导弹和雷达并不是一个秘密,其主要目的在于控制大隅海峡和宫古海峡。他认为,这种部署在和平时期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不会对中国的安全构成实质影响。如果进入战时状态,对中国进入西太平洋会构成一定威胁,但中国也会立即反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则认为,日本在东海岛链大规模加强部署确实会增加其遏制力量,不过这些动作更多应该还是加强对中国的监视、侦察和情况搜集,不太可能是主动进攻性的。日本主要还得与美国配合,它无论是自身实力还是舆论环境都有一定限制。黄大慧表示,在这个时机加强离岛力量,包括释放出这个消息,跟美国军舰最近到南海“巡航”有一定关系——如果能在南海和东海联动,让中国“腹背受敌”日本就可以从中获益。

  路透社报道说,日本与中国在东海的对峙开始于2010年,当时的日本政府把海洋政策的重点从保护北海道免于俄罗斯的侵略转移到加强西南岛屿战线的建设上。日本原副防卫大臣明久长岛称,这个改变源于“中国日益强大的影响力和美国力量的相对下降”,“我们希望推动美国保持(在该地区的)力量部署。”而在未来5年里,日本预计将把在东海岛屿上的自卫队人数扩大到1万人,用以操作那里的导弹发射架和雷达站。而这批队伍的背后还将有一个庞大的后援力量,包括位于日本本土的海上自卫队、F-35战机等。

  黄大慧认为,如果中国在南海和东海都陷入被动,“确实不利”。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应处理好台海关系。其次,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要坚决,给日本点颜色,不能让它深度介入南海。另外,日本之所以有这样的措施跟美国因素有很大关系,如何处理中美关系很关键,处理好了,其他方面都掀不起大风浪。黄大慧说,美国虽然插手南海问题,但它也不希望南海局势过度被炒热,这不利于它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

  另据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在2015年度补充预算案中列入了2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59亿元)用于加强钓鱼岛等全国离岛及远方海域的警备费用。通过提前列入曾在2016年度预算中申请的用于制造10艘巡逻船及2架飞机的建造费,原定在2016至2019年度完成的建造计划可提早数月。这是海上保安厅在历年补充预算案中列入的最高金额。海上保安厅表示,针对外国船只在钓鱼岛周围的活动,日方将加快构建利用喷气式飞机进行24小时监控的体制,配置用于打击违法作业外国渔船的高性能小型巡逻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