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作者:马晓燕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8:06:28

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厕所的存在缘于人类生活原始需求,却往往高于生活本身。尤其对日本而言,马桶作为“厕所核心角色”,其意义远大于便溺之地。一个洁净舒适的马桶,简直就是生活品质,是科技,是艺术,是民族自尊心。

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日本北九州有一个新落成的“厕所博物馆”。从20世纪初期的陶瓷蹲式马桶,到当下最新款高科技马桶盖,博物馆内数千件展品无异于一部马桶发展史。日本人对个人卫生的超高关注度,从中可以管窥一斑。

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马桶盖的精华是一套坐浴盆系统,集自动开盖、喷水、烘干、加热、除臭、消毒等功能为一体,且喷水水温和水压可按个人需求进行调节。

  有的马桶盖有特殊音响功能,可以掩饰人们便溺时发出的尴尬噪音。有的马桶盖甚至可以对使用者刚刚排出的废物进行化学成分分析,并自动将分析结果发送邮件给其私人医生。

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当然,高科技马桶盖的价格也是相当不菲,普通款式要500多美元,高级一些达2000至3000美元,最贵的一款需要1万美元。

  无论乡村还是城镇,马桶盖成了日本家庭厕所的标配,在餐厅、写字楼、寺庙等公共场所也极为普遍。

  据厕所博物馆投资方东陶公司介绍,马桶盖是为了让人们如厕时尽可能舒适,是日本人生活理念以及科技水平完美融合的典范。

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夏威夷大学历史学家韦恩·法里斯说,爱干净、爱厕所是日本普世价值的一部分,早在公元6世纪,日本人就发明了可以冲水的厕所。到了公元14世纪,每天必须洗澡已成为全民生活习惯。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在一些中东国家,马桶盖极其符合当地风俗中的卫生习惯,因此很快成为畅销品。

  近年来,中国游客蜂拥至日本商场抢购马桶盖的场景屡见不鲜。但在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它尚未被大众所追捧。高昂的价格是原因之一,另外安装起来还需要配置额外电源。不过究其根源,欧美人对个人卫生标准的追求绝不可与日本人同日而语。

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2015年,日本政府发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运动,还专门设置了一项“日本厕所奖”,以鼓励民众提升厕所品质,提高生活质量,核心目的则是呼吁人们想办法解决女厕所总是排长队的难题。

  日本女性活跃大臣有村治子把厕所的重要性上升到女性是否能进步的高度。《华盛顿邮报》援引她的话说:“如果没有合适的地方能让女性用上卫生设施,她们在学校等工作地点的社会参与度就会受限制。”

  建筑师有马横山认为:“要想让外出工作的女人们事业顺利,提升公共厕所品质是很有必要的。”

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

  实际上,去过日本的人可以感受到,无论在机场、商场,还是景区,几乎所有公共厕所都是一尘不染到令人发指,使用起来愉悦畅快,进而萌发出对岛国“厕所文化”的好感。

  今年5月,日本政府提出将本国厕所作为“优势”,纳入东京争办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的筹码。

  不知此举能否起作用。(记者马晓燕,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你被日本的“马桶文化”传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