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科学家警告称看恐怖电影会增加静脉血栓风险

来源:人民网
2015-12-18 15:40:18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荷兰的科学家们近日发出警告,看恐怖电影会导致体内静脉血栓或血液凝结的风险增加,不利于人体健康。

  据报道,当生命受到威胁时,急性恐惧能让身体提前做好失血准备。为评估急性恐惧是否能使血液凝结,荷兰的研究人员招募了24名30岁及以下的健康志愿者,让其中14名志愿者先看恐怖电影再看教育片,剩余的志愿者则先看教育片再看恐怖电影。

  结果发现,观看恐怖电影的志愿者体内的凝血因子水平平均提高了至少11分升,这表明其体内静脉血栓或血凝块形成的风险增高。观看恐怖电影时,志愿者体内的凝血因子水平提高12分升(57%),但观看教育片时这一数据只上升了3分升(14%)。

  参与这项研究的巴纳·内梅特博士表示,看恐怖电影会使人体内的凝血因子增加,而每凝血因子每增加10 分升,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就会上升17%。他同时指出,急性恐惧与增加凝血作用之间存在的潜在生物机制还有待研究。年轻、健康的成年人体内的凝血因子增加与观看恐怖电影有关,但在这过程中并没有凝血酶形成。(实习编译:关凤湾 审稿:杜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