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记者会批土耳其“献媚”美国 暗示土与“第三方”秘密交易 称经济已渡过“危机最高峰”

来源:人民网
2015-12-18 15:37:31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这是他第11次举办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记者会持续了3小时零8分钟,普京一共回答了32名记者的问题。

  各路记者为了吸引眼球,获得向普京提问的机会,有的制作了别致的提问牌,有的特意穿上了鲜艳的民族服装。记者提问五花八门,既涵盖俄罗斯经济、俄土战机事件、叙利亚局势、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又包括停车费涨价、退休年龄推迟等民生问题。

  “土耳其再来试试看”

  普京说,俄罗斯认为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是“敌对行为”,俄当前不会同土当局建立沟通。

  普京说,在战机事件中,最令俄方不满的是,土方没有立即同俄方联系磋商。“你应该立即拿起电话,解释清楚,但相反,他们第一时间躲到北约身后。”

  普京说,俄罗斯已经表示愿意与土耳其就“敏感”问题合作,但土耳其毫无诚意。如果土耳其有意改善关系,完全可以做到,“但我们现在什么也没看到”。

  普京说,土耳其可能与“第三方”有秘密交易,即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第三方”对土耳其部队入境并盘踞伊拉克北部地区睁只眼闭只眼。

  普京说,土方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都陷入复杂境地。“如果土耳其决定向美国人献媚,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找到了正确的方式。”

  普京说,当前俄扩大了在叙境内的军事部署,增加了战机数量,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还帮助叙利亚修护了早先部署的“山毛榉”导弹防空系统。“如果说土耳其此前经常冒犯叙领空,那么现在让他们再来试试看。”

  将调整明年经济预期

  谈及石油价格持续下跌及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普京说,俄罗斯2016年国家预算是在油价每桶50美元的基础上制定的。基于这一乐观估计,俄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0.7%,2017年为1.9%,2018年为2.4%。现在油价已经下跌到每桶38美元,政府将调整相关预期。

  尽管油价没有反弹迹象,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经济复苏乏力,普京依然认为,俄罗斯经济已经渡过危机,“最起码已经渡过危机最高峰”。

  普京说,俄罗斯政府很好地应对了经济危机,内阁没有大幅改组必要。相反,频繁人事变动会影响到政府工作。

  无需在叙建永久基地

  普京表示,只要叙利亚需要,俄罗斯就会继续协助其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普京说,俄罗斯没有发动战争,只是空军和情报部门在完成特定任务,“这对俄罗斯财政的负担不大”。

  普京表示,他还不确定俄罗斯是否需要在叙利亚建立永久军事基地。新型武器足以令俄罗斯发起对敌打击,如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叙利亚永久军事基地并非必须。

  俄罗斯主要依托设在拉塔基亚的空军基地,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实施空袭;美军则通过部署在叙利亚周边国家的军事力量对“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袭。

  普京说,叙利亚冲突依旧,叙利亚的未来必须由其民众决定,“我们永远不会同意由外部势力来决定谁管理这个国家”。

  俄乌经贸关系将恶化

  普京说,从2016年1月1日起,俄乌经贸关系将会恶化,因为俄将中止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的自由贸易区协议。

  普京说,俄方原本愿同乌方保持自贸区的经济关系,但乌方单方面想要加入欧盟自贸区,这样一来乌市场上的所有商品需符合欧盟技术标准,而俄方商品尚不能满足这些标准,这意味着乌方将从市场上摒弃俄商品。

  当前俄罗斯正努力打造“北流”和“南流”天然气管线,这两条管线将绕开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尽管如此,普京认为,当前没有必要作出完全中断从乌克兰过境向欧洲运输天然气的决定。 钟和

原标题:普京记者会批土耳其“献媚”美国 暗示土与“第三方”秘密交易 称经济已渡过“危机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