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再排阿瑟·米勒名作 《特殊病房》呈现人类情感需求的荒诞

作者:白瀛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5:30:33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白瀛)国家话剧院新作《特殊病房》将于明年1月8日至17日在国话锋剧场上演。该剧由当代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编剧,国话副院长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体现出人自身情感需求无法捉摸的荒诞性,直击当今人们情感生活扭曲的现状。

  王晓鹰18日在京介绍,两幕话剧《特殊病房》是阿瑟·米勒晚年的作品,曾获1999年戏剧文学最佳剧作奖提名,2000年托尼最佳戏剧奖提名;剧中主人公莱曼是一个重婚者,车祸后被送往医院,两个妻子都来探望他,各人的回忆和穿插的现实拼接起一个令人难以置信、却又犀利严酷的故事。

  “在极度贴合当下社会现状的同时,剧本带着批判色彩,刻画了一个充斥着贪欲的男性角色,他和两个妻子、一个女儿、一个律师和一个护士的互动中,跌入了一场人性中欲望和规则相互冲突的终极审判。”王晓鹰说。

  阿瑟·米勒并不为中国观众陌生,他的代表作《炼狱》更名《萨勒姆的女巫》曾被王晓鹰搬上舞台,他的另一部代表作《推销员之死》也被北京人艺搬上过舞台。

  王晓鹰说,《特殊病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喜剧,而是通过喜剧的荒诞去渗透最现实的问题——在物质条件充裕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逐渐膨胀的情感需求。“他所反映的问题之普遍性恰恰是人尽有之的‘心病’,这种‘心病’没有国界和信仰之分。”

原标题:国家话剧院再排阿瑟·米勒名作 《特殊病房》呈现人类情感需求的荒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