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毗诃罗普尔佛教遗址发掘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刘春涛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5:30:31
原标题:孟加拉国毗诃罗普尔佛教遗址发掘取得重大进展

  新华网达卡12月18日电(记者刘春涛)中孟联合考古队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孟加拉国毗诃罗普尔佛教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纳特斯瓦尔发掘区发现了建于公元10世纪至13世纪的佛教金刚乘寺院典型建筑遗址。

  参加考古发掘的中方领队、湖南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柴焕波说,这处佛教寺院遗址是南亚次大陆最后一个佛教中心的珍贵遗产。

  据介绍,这一金刚乘寺院遗址规模庞大,建筑总体平面上呈十字形分布,由4组大型方形遗址组成,各自长宽均在60米以上,围绕“十字形”中心还有巨大经行砖辅道遗迹。这是佛教金刚乘寺院建筑的典型形制。地层和C14测定等研究显示,其建造年代约为公元950年至1223年。

  在金刚乘寺院以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其他佛教寺院遗迹。他们认为,此处佛教寺院建筑分为两个时期。公元780年至950年时期的这一寺院遗迹为研究孟加拉国该时期历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同一遗址出土的这两个时期的陶器皆以泥质为主,按颜色分为红陶和黑陶两大系,器具包括瓮、钵、罐、壶、灯具等,主要纹饰为方格纹,并有少量交叉纹、条状纹、叶脉纹、太阳纹等。这些陶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孟加拉国古代佛教寺院的生活。

  毗诃罗普尔佛教遗址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南19公里,由孟加拉国考古学家于2010年发现。2014年以来,中孟联合考古队对其中的纳特斯瓦尔发掘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逾3600平方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据考证,这一考古发掘地区在公元9世纪至12世纪是孟加拉国数个古代王朝的都城所在地,也是孟加拉国佛教高僧阿底峡尊者的出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