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两年内美国加州上路 首个法津规范出台

作者:凌朔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2-18 15:15:00

  1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汽车行业政策制定者们第一次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制定法律规范,虽然最终结果让谷歌公司备受挫折感,但无人驾驶汽车有望两年内上路,已不是空谈。中国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也已亮相。不过,无人驾驶汽车在中国大面积投入使用仍有不少障碍需要跨越。

  首个法规

  加州开绿灯 同时“泼冷水”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没有出台任何有关无人驾驶汽车的法律法规。因此,加州的这一条例草案不仅在美国具有标杆意义,在全球都会产生重要的指引价值。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首先给无人驾驶机动车开了个绿灯,依据相关规定,无人驾驶汽车最早可在2017年前上路行驶。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在两年内将正式上路,不再停留在无牌驾驶、试验驾驶的阶段。

  但条例草案同时给无人驾驶汽车加设了两道关键的紧箍儿。首先,条例草案规定,无人驾驶汽车不能真“无人”,它在行驶上路时必须有一个具备驾驶资质的驾驶者坐在驾驶位上。这一限制,貌似合理,但却彻底断了那些不会开车又想独立乘车出行的人的念头。无人驾驶汽车的潜在用户大为缩小。

  其次,无人驾驶汽车在设计方面必须拥有方向盘、油门踏板、制动踏板等传统机动车具备的基本操控装置,以便“具有驾驶资质的人在无人驾驶汽车失灵时可随时接管汽车的操作”。而现有的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内部,并无这些传统设计。

  在草案细则中,加州会给无人驾驶汽车制造商一个至多3年的试用期。在此期间,消费者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从制造商处获得无人驾驶汽车,但制造商需要跟踪记录消费者的驾驶情况,把汽车性能指标和驾驶记录递交机动车辆管理局。在发放3年试用期许可前,将由一个独立的认证机构对申请试用的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安全评估。

  两派观点

  科技靠谱还是车技靠谱

  在加州,先前已有11家汽车制造商获得公路试用无人驾驶汽车的许可,包括福特等传统汽车制造巨头。按美国媒体的报道数据,在试用过程中确实发生了不少撞车事故,但情况都不算严重,以剐蹭为主,其中大多数事故涉及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谷歌说,这些事故主要由驾驶者或旁车所致。

  谷歌在加州受挫,却在得州受宠。得克萨斯州今夏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举双手赞成,奥斯汀市官员甚至直接欢迎谷歌去该市试车。

  加州和得州,基本上代表了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两派观点,即科技靠谱还是车技靠谱?

  事实上,这两年,无人驾驶汽车不仅在美国获得高速发展,在许多国家正在形成非常完善的研发、生产、试验的全流程。许多国家的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汽车抱有很高期待,同时也在思考顺应无人驾驶汽车的城市规划调整。

  国内技术

  “眼神”短板仍存在

  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副教授李和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加州出台一系列规章的细则中可以看出,人们实际上对自动驾驶技术还是存在一种不信任感。

  李和言说,从技术角度看,这种不信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自动控制系统对环境的感知能力仍然存在疑问,二是人们对自动控制一体化的响应速度仍有怀疑。前者表现在,无人驾驶汽车能否准确识别各种复杂的环境状况,后者则将决定无人驾驶汽车能否安全高速行驶。

  在这位技术专家看来,中国目前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在环境感知所需依赖的雷达、激光元件方面,其灵敏度、识别力等仍与国外一些产品存在一定差距。这些硬件的技术水准和工艺水平决定了汽车的“眼神”和“视力”好不好的问题。

  凌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