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专家孔子故里“共话”儒学

作者:刘宝森、娄辰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4:36:38
原标题:中韩专家孔子故里“共话”儒学

  新华网济南12月18日电(记者刘宝森、娄辰)2015中韩儒学对话会18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旨在推动建立以儒学为纽带的中韩儒学认知共同体,构建世界性东方儒学话语体系。

  两国的80位儒学专家出席。对话会将举办开、闭幕式,围绕“生活中的儒学价值”主题展开5场对话会,并举行多场次学术合作会谈,深入探讨交流儒学研究成果,并将发表《中韩儒学共同振兴倡议书》,启动《中韩儒学纽带两千年发展史》学术研究等。

  这次中韩儒学对话会将首次提出携手建设“中韩儒学共同体”的目标和行动计划,韩国庆尚北道、安东市政府将与山东省文化、文物部门及济宁市、曲阜市进行多个层面的交流合作。

  中韩两国毗邻而居,千百年来形成了血浓于水的深厚友谊,目前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儒学是中韩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精神纽带。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韩国则是儒学在国外发展的典型代表,韩国安东市儒家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海东邹鲁”。在2015年度中韩两国人文交流50个项目中,山东省占3项,中韩儒学对话会就是其中之一。

  对话会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山东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济宁市人民政府、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韩国精神文化财团等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