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敲定20年来最大关税减免协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8 11:35:12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的50多个成员达成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关税减免协议,取消了对201项信息技术(IT)产品1.3万亿美元贸易的限制。

  据专家称,15日对1996年签署的《信息技术协定》(ITA)的扩围,将令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增加1900亿美元,包括从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和视频游戏机到下一代半导体的多种产品的贸易成本将降低。

  贸易部长们表示,这还将有助于重振WTO。该组织因未能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而陷入严重分歧。

  根据扩大后的ITA,关税壁垒将分三个阶段取消:2016年7月协议生效时,65%的新关税细目(代表88%的进口)将取消;3年后,更多的减税意味着89%的税收细目(代表95%的进口)将取消;其余关税将在2024年1月前取消。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称:“从一开始,分阶段实施就是该协议的一部分。”

  尽管一些重要产品类别没有被纳入(包括LED显示屏和锂电池),但专家们仍称赞达成该协议是多边贸易谈判的一项重大突破。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约翰·诺弗尔说,对WTO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