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报道中企获得军舰进出达尔文港“否决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8 11:22:37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题:中国岚桥集团对军舰进出达尔文港拥有否决权

  根据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设置的条款,澳大利亚、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舰进出“战略防御港口”达尔文港必须要通知、在某些情况下要征得中国岚桥集团的同意,然后才能调动。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等机构担心这项协议会带来安全问题,该协议惹恼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岚桥集团、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北领地政府驳回了这些担心。

  岚桥集团租赁了达尔文港,租期达99年。

  消息人士说,作为这项租赁协议的一部分,岚桥集团负责确保船舶安全进出达尔文港,因此今后所有重要船舶,包括军舰,必须征得岚桥集团的同意,或至少要将船舶的行动情况通知岚桥集团。岚桥集团获得了希尔堡码头的控股权。今年2月,美军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使用了该码头,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军舰也定期停泊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