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悟空”号赴太空搜寻暗物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8 11:22:37

  【德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中国17日发射了它的第一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以加入全球对暗物质的探索。科学家们表示,暗物质是构成宇宙的一种无法被直接观测到的重要物质。

  中国国家媒体说,17日上午,搭载着这颗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这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名为“悟空”,这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美猴王的名字。这颗卫星将在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行,探测高能粒子的方向、能量和电荷。

  在最初两年中,这颗卫星将从各个方向扫描太空,之后它将根据探测结果对暗物质最可能被观察到的区域进行定向观测。超过100位科学家将会对“悟空”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研究。初步发现预计将会在发射6个月至1年后发布。

  过去,人类的探测卫星曾观测到暗物质的踪迹,但并未能直接探测到它,只是间接地在暗物质与可见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中发现过它。据信,宇宙的大约25.9%由暗物质构成,4.9%由普通物质构成,还有69.2%由未知的暗能量构成。

  中国在四川省建立了世界上埋藏最深的暗物质地下实验室。去年,中国对这个实验室进行了扩建。科学家们一直在这里就暗物质问题开展实验。

  【中央社台北12月17日电】中国大陆17日成功发射了名为“悟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希望在人类探索宇宙核心秘密方面再迈出一步。

  据新华社报道,大陆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说,“悟空”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

  他说,“悟空”的观测能段是国际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的10倍,能量分辨率比国际同类探测器高3倍以上。

  阿尔法磁谱仪(又译反物质太空磁谱仪)是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粒子物理实验设备,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提议建造。

  1.9吨重的“悟空”是中国大陆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希望能探测到暗物质湮灭或衰变后留下的证据。

  暗物质被比作“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天空中的乌云”,它可由万有引力定律推测存在,却从未被直接观测到。揭开暗物质之谜,将是继日心说、万有引力定律、相对论及量子力学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科学突破,从而推动解释宇宙为什么会是这样以及将怎样演化。西方科学家先前已通过阿尔法磁谱仪等装置探索暗物质,取得了一些成果。

  不过,常进说:“暗物质的物理性质还没有弄清楚,没有人能百分之百保证卫星一定能找到暗物质。但只要它工作正常,就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