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对立双方签署政治协议 联合国表示欢迎

作者:杜晓菲 来源:环球网
2015-12-18 10:5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2月17日报道,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团17日在摩洛哥海滨城市斯希拉特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自2014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此次签署和平协议将有望结束利比亚内部多年的混乱。协议签署当天,双方代表高喊着“利比亚、利比亚”的口号,呼吁总统委员会带领政府团结起来。

  利比亚智库萨迪克(Sadeq)研究所主任阿拉斯·埃尔·戈默蒂表示,为达成协议,双方走过了很漫长的谈判之路。摩洛哥外交部长指出,“这是建立新利比亚的开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发表声明,欢迎利比亚政治对话各方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他表示,“这是利比亚继续其战后过渡的关键一步”,保证利比亚成立民族团结政府以及相关国家机构,确保体现广泛的各方意愿。潘基文呼吁各政治与安全利益攸关方能够营造有利的环境,使新政府能顺利履行其职责。联合国将继续向利比亚政府提供支持。

  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利比亚政局一直不稳,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境内扩张势力范围。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去年9月起已进行多轮对话。(实习编译:关凤湾 审稿:杜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