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发表声明 欢迎利比亚各方签署政治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0:42:00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当天利比亚政治对话各方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

  潘基文说,协议将保证利比亚成立民族团结政府以及相关国家机构,确保体现广泛的各方意愿,“这是利比亚继续其战后过渡的关键一步”。

  潘基文呼吁各政治与安全利益攸关方能够营造有利的环境,使新政府能顺利履行其职责。他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在此进程中向利比亚政府提供支持。

  2014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个对立议会的部分代表和一些参与利比亚政治对话的独立人士17日在摩洛哥城市斯希拉特签署了《利比亚政治协议》。

  根据该协议,在利比亚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将承担新组建的民族团结政府工作,由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构。9人总理委员会应在一个月内提名新政府组成名单,联合国安理会将以决议的形式予以承认。

  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利比亚政局一直不稳,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境内扩张势力范围。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去年9月起已进行多轮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