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银行:预计美联储明年还会“三次加息”

作者:魏莱 来源:环球网
2015-12-17 19:42:00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联储开始进入加息轨道,预计在2016年,美联储还会至少三次加息。预计在2016年底,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会达到1.5%左右的水平,加息的节奏也是有预期管理的,会是渐进式的。

  刘利刚表示,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也不会出现股市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中国资本市场受美元加息的直接影响的风险是可控的。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中国的资本账户需要逐渐加大开放的步伐。

  澳新银行方面的研究还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长率虽然达到2.4%的水平,但是,欧元区,新兴经济体以及中国都处在经济增长的疲弱期,欧元和人民币以及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都会处在走弱的方向上,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也会因此而走弱。澳洲的铁矿石价格会直接受到美元走强和美元升息的货币政策影响。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刚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实施了多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利率长时间维持在超低水平。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显露,全球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不断升温。其中,加息的溢出效应更为市场所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