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辩论会上特朗普成“箭靶”

作者:胡雪梅 来源:环球网
2015-12-17 19:2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2月17日报道,在11月法国巴黎连环恐袭及12月初美国加州枪击案后,全球遭恐袭阴霾笼罩,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9位参选人15日举行辩论,国家安全问题成为焦点。在加州枪击案后发表“禁止穆斯林入境”争议言论的大热参选人特朗普,一如所料成为箭靶,各人齐声狠批其言论引起公愤。以一敌八的特朗普没有退让,还批评杰布·布什不够强悍。

  各参选人轮流向特朗普发炮,杰布·布什指出:“美国不能将自己和热爱和平的穆斯林划清界线,若我们做这件事,必定会失败。”他指特朗普说话动听,实际是个乱七八糟的参选人,一旦当选也会是个乱七八糟的总统。

  支持率持续上升的参议员卢比奥,也驳斥特朗普言论,指对方的提案“不会发生”。参议员保罗亦指出,若美国因恐惧而禁止某一宗教,实施网络监控,只会令恐怖分子得胜。

  近期支持率急起直追的克鲁兹措词则较温和,只称不会承认“圣战士”是难民,强调会保卫美国安全。被问及边境管制时,他笑称会建造一道围墙,并要特朗普付费,暗指特朗普富有及建议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造围墙。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出席华盛顿公民入籍宣誓仪式时发表演说,表示接纳难民是美国的“核心特质”,称美国人均是移民后裔,移民令美国再次充满活力,美国必须反对“针对移民的仇恨和偏见”。他指出,美国曾在19世纪一度禁止中国移民入境,二战期间囚禁日裔美国人,均是屈服于恐惧的表现,强调美国不应重复过往错误,并称“想不到这些核心价值这么快便被忘得一干二净”。有分析指,奥巴马的言论是对特朗普的不点名批评。(实习编辑:胡雪梅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