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体人: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惊人 将成互联网强国

作者:张悦、夏雪、雪萌、华迪、韩莎莎 来源:人民网
2015-12-17 14:51:00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在接受人民网驻外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主张,对人类的互联网治理具有重要启迪。

  “中国将成为互联网强国”

  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历史进程之中的中国,如何用好、管好互联网备受国际社会瞩目。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韩国《电子新闻》编辑部部长苏成烈对此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惊人,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民群体,韩国的信息技术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互联网强国。

  苏成烈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网络零售交易规模在全球居于引领地位。随着90后和00后等互联网“原住民”逐步成为消费核心群体,中国电子商务所带来的产业变革趋势将愈发势不可挡。

  美国硅谷中国企业协会会长陈冠敏认为, 中国对互联网的开发和应用远超美国,已由原来的“跟风状态”演变成了现在的“引领趋势”。中国召开这么大规模的世界性互联网大会,反映了中国互联网地位的重要性,以及中国话语权的提升。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厅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新州教育厅孔子学院澳方院长史双元认为,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召开意义非凡,昭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成就。这将是一次高手论道的大会,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在生活中的运用,并促进世界互联网发展。

  “网络空间合作将造福世界人民”

  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并对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纷纷赞赏习主席阐述的中国互联网观。

  韩国信息技术公司EXEM常务理事权建佑表示,他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保障网络安全的观点。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时代,所有信息都通过互联网流通,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因此保障网络安全非常必要。

  权建佑认为,中国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并希望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将给韩国科技企业带来更多机遇。韩中两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将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做出贡献,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议员王国忠表示,互联网是一种给人类带来巨大进步的新技术,但是网络的安全性也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黑客、网络欺凌、网络诈骗等现象层出不穷,年轻人更是对形形色色的网络意见辨别能力有限。在维护互联网安全方面,世界各国之间需要加强对话合作。

  “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重要意义”

  旖旎的水乡乌镇传递着一个响亮的声音: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俄罗斯亚洲倡议基金委员会主席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认为,在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早已诞生,但人类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一种万全方法去有效管控这个全球性工具,使它最大限度地提升自身品质,并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总结互联网的现状,并对网络治理的未来进行讨论。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计算机技术系教授艾伯特·佐玛雅对此表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一个极具价值的技术盛会,同时也使互联网企业、技术专家、政策制定者和终端用户共聚一堂,探讨行业重大事件,共商未来发展蓝图。

  (人民网驻首尔、悉尼、莫斯科、旧金山记者张悦、夏雪、雪萌、华迪、韩莎莎报道)

  相关新闻

  批评声难敌中国影响力 治理互联网是与会嘉宾共同呼声2015-12-17 02:52

  美媒:公厕也“互联网+” 中国意在使厕所进一步贴近网络2015-11-21 04:00

  美媒:为什么说中国互联网企业不需要美国?2015-11-17 02:14

  英媒:网络战场出现战略分歧 互联网巨头还未找到O2O盈利点2015-11-12 04:00

  台媒:看“互联网+”如何激发中国体育产业爆发商机2015-09-23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