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妥协,美军保护费不减反涨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网
2015-12-17 15:28:00

  日本政府16日宣布,已与美国政府就2016年度起五年内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达成协议。五年预算总额为9465亿日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较上个五年增加了133亿日元(7亿元人民币)。

  日本政府先前以安全保障相关法通过后将强化对美支援以及财政严峻为由,要求大幅削减其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

  【有所调整】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依据日美最新协议,日本政府未来五年的年均负担额将为1893亿日元(100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度的1899亿日元大致相当。

  日美之间2011年缔结的现行特别协定定于2016年3月底到期,日本政府将力争在协定到期前获得国会批准。

  鉴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安保环境,美军将在装备维持与整修上投入更多资金。与之相应,日方将增加相关工作人员的劳务费用负担。

  在美军设施负责装备维持和整修的日方人员劳务费目前为18217人份,下一个五年将增加至19285人份,这是经费上涨的主要来源。

  【妥协产物】

  日方先前要求大幅减少负担经费,美方则表示,将向美海军横须贺基地部署两艘最新型宙斯盾军舰,并将增强在日活动,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共同社称,此次经费敲定“微涨”被认为是日方妥协。

  从《日美地位协定》而言,日方并没有支付驻日美军经费的义务。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根据1960年生效的日美《驻军地位协定》,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仅限于“设施和场地”。但随着日本经济走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中期开始向日本施压,要求其提供更多经费支持。

  1978年,日本首次同意提供更多支持,负担驻日美军雇用日本工人的工资。此后,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迅速增加。1987年开始,两国开始签署一系列“特别协定”,正式明确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各项支持。

  与以往不同的是,日本眼下财政状况严峻,政府一度表示无法维持现行的负担水平。日美双方7月开始谈判以来,进展一直不顺。

  共同社报道,出于周边局势考虑,日本政府最终决定妥协。日本政府官员说:“倘若持续主张减少金额,或对日美同盟产生不良影响。”(记者陈立希,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