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法生效在即 安倍:自卫队要放眼并活跃全世界

作者:韩梅 来源:环球网
2015-12-17 13:52: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梅】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17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将于18日访问日本。有日媒认为,作为一名“中国经济通”,特恩布尔初次出访东亚首站是日本而非中国,“显示他重视澳日关系的程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期待加深日澳的“特别关系”。

  报道称,近年日澳深化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包括维持亚太地区的秩序、联合军演等,日本同意与澳团队共同开发新一代潜艇,澳大利亚是日本松绑武器出口后第一个可能的军售对象。双方同意尽早讨论“来访部队协议”,通过法律让双方部队能顺利互访行动。

  据报道,安倍于16日上午在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训示时称,自卫队要“放眼并活跃在全世界”。他说,自卫队的活动不能限制在过去范围,“希望推进战略性的国际防卫合作”,并暗示2016年3月安保相关法案生效后,自卫队将积极进出海外活动。

  安倍提到在法案审议过程中,有人认为会增加自卫队员的风险,但“为减低国民的风险,(自卫队)更要向前承担这些危险”。他要求队员,“要确保新任务能安全确切的完成,设想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做万全准备。”

  安倍表示至今已访问63个国家,在与各国领导人会谈时防卫合作通常是会谈焦点,希望日本提供高性能装备、技术,“推动这样的合作,有助世界安定、确保日本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