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城市功能转移和外迁让东京大而有序

作者:蓝建中 刘秀玲 来源:新华网
2015-12-17 13:47:00

  新华网东京12月17日电(记者蓝建中 刘秀玲)作为全球著名的大都市,东京聚集了日本十分之一的人口,城市人口密度居世界前列。与此同时,东京被评为全球最便利的城市之一。拥有密集人口的东京如何摆脱严重拥堵等“大城市病”困扰?几十年前开始实施的“副都心”“新都心”建设功不可没。

  上世纪50、60年代是日本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东京人口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首都功能过度集中于东京站附近的城市中心区,导致交通拥堵情况严重,东京甚至曾一度被冠名“通勤地狱”。为解决这一问题,东京陆续兴建了7个“副行政中心”(“副都心”)并带动周边县域建设“新都心”,以有效分摊首都城市功能。

  1956年4月,日本出台《首都圈整备法》,通过转移政府机构和吸引企业入驻等做法,首先在涩谷、新宿和池袋建成“副都心”。随后,在1982年,日本又兴建了包括上野、浅草等在内的3个“副都心”;1995年,东京的“副都心”达到7个。这些“副都心”内大型复合设施、公园、医院、大型商场、大型公司总部、酒店、公寓楼等一应俱全,同时各具特色。这些“副都心”通过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与东京其他地区相连。

  与此同时,东京还注重向周边地区转移首都部分功能,带动周边县域建成“新都心”。目前,东京周边“新都心”包括北部埼玉县埼玉“新都心”、南部神奈川县横滨港未来21、东部千叶县幕张“新都心”。这3个“新都心”距离东京约30公里,乘坐电车均可在30至40分钟内抵达东京市中心。如今,东京都以及与其邻接的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组成“一都三县”首都圈,人口近4000万,是世界人口最多的都市圈,经济规模在世界都市圈中首屈一指。

  最近,东京又将“品川”“秋叶原”“羽田”这3处兼具交通、经济、商业功能的地区作为“新据点”进行进一步开发,还在东京市中心23个特别区以外的近郊兴建住宅,以吸引东京工薪阶层入住。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日本还在东京等都市圈郊外大力兴建以住宅为核心、具有多重功能的复合型新城,并通过建设筑波科学城,向地方转移了大批国立研究机构。如今,筑波这座人口不足21万、面积284平方公里的小城,是日本研究机构和人才最密集的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散首都功能的同时,日本借机大幅改善公共环境,将企业和机构外迁后空出的地皮用作城市绿地,在为市民提供休憩场所的同时,减少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在寸土寸金的东京,绿地、公园和儿童游戏场随处可见,首都功能分散带来的是更为宜居的环境。当然,便捷的交通体系在确保城市有序运行上也必不可少。从各个“副都心”“新都心”到东京市中心,交通极为便利,既有轻轨电车,也有高速公路。

  截至今年10月,东京都人口为1349万。23个区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达14849人,丰岛区、中野区、荒川区则超过2万人。与上世纪50、60年代相比,虽然现在东京人口增长了500万左右,但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在东京并无明显病症,多个“副都心”与“新都心”的存在,使得东京圈大而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