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库布其治沙模式登上世界讲坛

作者:秦占国、朱烨 来源:人民政协
2015-12-17 10:47:00

  香港文汇报讯 人民政协专刊讯(记者 秦占国、朱烨 北京报道)全国政协常委、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带领其团队打造的库布其治沙模式,在刚刚结束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成为践行中国对世界气候变化承诺的成功案例。这个自小生活在沙漠边缘的西北汉子骄傲地对记者表示:“库布其模式最大的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数千亿生态财富,更是为中国乃至世界黄化地区带去了可治癒、可富裕的希望。”

  王文彪说:“库布其的成功案例在巴黎亮相,完美地证实了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他带领团队打造的库布其模式可谓是一箭四雕:不仅通过治沙应对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气候变化问题,通过增加绿化面积增加负离子,更有效防治了雾霾,此外还通过入股、农家乐、栽树种草等多种形式助10万余沙区农牧民脱贫。

  他认为,库布其的核心价值在于超前地走出了一条政府政策性引导,企业商业化投资和老百姓市场化参与的生态财富共赢模式,即治沙、生态、扶贫、产业四位一体、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联合国自然保护联盟副总裁马利克.阿斯拉姆.汗评价库布其模式时称:“中国不仅有雄心勃勃的政府计划,也有实实在在的基层行动,中国的行动力,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增添了信心。”

  相关新闻

  英媒:雾霾不仅对环境和健康造成影响 商家利用它做文章2015-12-04 04:00

  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证明,经济和环境可以双赢2015-12-01 15:11

  日媒:非政府组织在中国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中胜诉2015-11-16 02:00

  英媒:在英国无法真正向污染环境者发难 在中国可以2015-11-12 04:00

  美专家:中国将看重社会和环境需求 创生态文明时代2015-10-28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