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生团体支援在野党“参院选统一候补”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5-12-17 10:3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 新闻网12月16日报道,因日本政府对安保法案的强行表决,学生团体“SEALDs”在国会前举行抗议,并采取新对策。主要成员--奥田爱基与日本众学者、律师共同成立了一个名为“ReDEMOS”的新团体。并于12月14日,在都内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表示会面向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对散乱的在野党提供支援。

  “很久没在这种场合讲话了......”。据悉,面对庞大的记者团奥田虽有点不知所措但依然继续表示“自民党在战后70年的今年夏天无视立宪主义强行推行安保法。国民对于冲绳的基地问题和核政策也怀有疑问‘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就这些问题,我们想借助专家学者的力量研究探讨新的意见和对策,也希望能将这些信息传递给更多的人。争取恢复立宪主义、民主主义。”

  自称是“市民的智囊团”的ReDEMOS团体于12月1日设立。奥田氏任代理理事,中野晃一教授和水上贵央律师任理事。其他SEALDs成员为研究员。他们所关注的是明年三月份实施安保法的动向。

  “希望实行将违宪安保法回归其改正之前的样子的‘回归立法’。新安保法的违宪性显而易见,其成立过程也存在问题。于9月17日召开的参院安保特别委员会上,执政党议员围坐委员长席强行通过法案。这剥夺了在野党参与决策的权利,不得不说表决是‘不存在的’。因此需要制定合适的体系来明确其过程。也就需要探讨判断法案合宪性的第三者咨询机构的创立问题。”(水上贵央氏)

  而且,就毁弃特定秘密保护法法案的探讨也在进行中。中野教授以学者立场关于“方法论”做了如下说明。

  “首先,年轻人和学者一块研究吸收国内外意见。然后就不同立场的意见深化讨论。最后以‘政策’形式传递给国民,同时呼吁不管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的国会议员。”

  并且于本月20日创立新的不同于“ReDEMOS”的“立宪市民联合”组织,以面对明年参议院选举,实现以1人区等形式在背后支援在野党统一候选人的选举为目的。记者会后,奥田向日刊“现代”表示:“我们想支持能够反对安保法、核能及秘密保护法的候选人。”从法案强行通过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SEALDs的成员有时也感到‘有点疲惫了’,但是我们相信世上应该还存在着(反安保的)潜在能力。那么就从我们能够做的开始做起。”(实习编译:禹盼盼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