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零息时代落幕 市场担忧FED能否重掌利率走势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
2015-12-17 10:3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香港《文汇报》12月17日报道,此次加息标志着美国长达7年的零利率时代落幕。这次超常规货币政策尝试的成效难以一概而论,从正面来看,批评者担心的灾难并未出现,但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仍未达至美联储理想的状态,令外界不再相信美联储调控经济的能力。市场同时担心美联储是否能有效把多年来注入的巨额流动性撤出市场,若有差池,恐会再次扭曲市场。

  报道说,美联储零利率政策帮助美国走出2008年金融海啸的阴霾,目前美国经济已持续增长78个月,这个时间是史上第5长,失业率降至5%,比衰退时峰值减半,也是欧洲现在失业率一半。当初不少批评者均认为,超宽松货币政策会导致通胀飙升,但这7年来美国消费者物价年均升幅只有1.5%,还不及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经济学家也曾经担心美元贬值,但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价自2010年至今已升值22%。

  不过零利率时代也凸显美联储调控经济并非万能的。以家庭储蓄为例,美联储本来希望通过零息减少储蓄、增加消费,但目前美国人平均储蓄率已升至5.7%,比上一次经济扩张期多1.8个百分点,这是因为不少美国人经历经济危机后,需要重新“积谷防饥”。此外,低息环境也令退休成本大增,逼使美国人增加储蓄,这反映美联储即使想达到某些目标,也未必能对抗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

  市场对美联储信心下降,在临加息之前,市场尤其担心美联储能否重新掌控利率走势。经纪商Wedbush固定收益融资主管斯克姆质疑,“美联储已向市场注入这么多流动性,还有足够强大的工具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吗?”报道称,美联储如今想把流动性撤出市场,稍有差池恐会扭曲市场。

  要抽走巨额流动性,单靠传统工具难奏效,各方因此正密初注视当局的“逆回购”措施的成效。即使有效,对冲基金D.E. Shaw首席经济师萨克也认为,美联储可能要将逆回购操作维持数年,才能充分控制利率。

  不少经济学家仍然反对美联储在这一刻加息,包括曾经与耶伦角逐美联储主席的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萨默斯12月15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重申不认为美联储应该加息的观点,但文章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已经向市场发出清晰指示,如今不加反而会损害其信誉。但他认为,美联储即使加息,也不应该在议息声明中就未来加息作出任何暗示,并应表明2%通胀目标并非上限。(实习编辑:胡雪梅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