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市长"大嘴"惹众怒!称一年前人质劫持案非恐袭

作者:张博 来源:新华网
2015-12-16 20:00:13

悉尼市长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据《澳大利亚人报》16日报道,在悉尼咖啡馆人质劫持案一周年之际,悉尼市长却称该事件不是恐怖袭击,这番表态引起广泛不满。

悉尼市长

悉尼市长克洛弗·摩尔资料图片

  去年12月15日,澳大利亚悉尼一咖啡馆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人质劫持案,该案造成包括劫持者在内的3人死亡,随后澳大利亚政府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而在该事件发生一周年纪念日这天,悉尼市长克洛弗·摩尔却称,该案不是恐怖袭击,而是一次“孤立事件”。她称,劫持者是一个不应被允许获得保释的、患有精神疾病、有暴力前科的男子。

悉尼市长

  此言论一出便遭到各方反对。新南威尔士州副州长特洛伊·格兰特表示,摩尔此言论很“丢人”,整个世界都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他代表所有冒着生命危险维护公众安全的警察及救护人员,对这一言论表示不满。

悉尼市长

  2014年12月16日,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发表讲话,称劫持事件是澳大利亚与恐怖主义的一次“遭遇战”。

  悉尼市议员克里斯蒂娜·福斯特说,尽管该案是个人行为,但劫持者在现场表现了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这就是恐怖主义,不是一起孤立的随机案件,摩尔实在不应该在该案一周年纪念日这天发表此言论。针对摩尔称悉尼各级政府和警察密切合作以保障人民安全的说法,福斯特表示,她不认为政府在劫持案发生后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

  美国反恐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表示,该案劫持者明显是激进人士,这场悲剧就是恐怖袭击。

悉尼市长

  15日悉尼人质劫持案一周年纪念日当天,案发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悼念活动,悉尼各界人士前往参加了相关悼念仪式。(记者张博,编辑王玉,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悉尼市长"大嘴"惹众怒!称一年前人质劫持案非恐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