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安全发展“防护堤”

作者:郑端端 来源:中国网
2015-12-16 19:51:27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强调,要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悄然兴起,互联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推动着社会发展进步。当然,我们也应该清楚看到,互联网在带给人们巨大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成为某些国家侵犯他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工具”“马前卒”,特别是“斯诺登事件”爆出的“内幕”,让人人自危,个个不安,更让全世界哗然震惊。

  互联网和科技进步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打破了旧的权力等级制度,追求更为平等公正的互动成为一种时代潮流。在“阿拉伯之春”的动乱中,人口结构中大量受过一定教育、熟谙网络且对现状不满的年轻人成为了这次运动中的“主角”,现代移动通讯技术和互联网社交媒体成了推波助澜的“催化剂”。网上攻击随处可见,网络负面舆论铺天盖地,最终成为颠覆别国政权的“罪魁祸首”。不得不说,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加剧冲突和对抗的“主战场”。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西方人发明了互联网,中国由上个世纪90年代的“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启程,慢慢成长、成熟起来,同时也经历了重重艰难与险阻,跌倒了,总结经验,爬起来,分析原因,依旧昂首阔步,继续摸索战斗。可以说,20年来,我们与互联网一起成长,逐渐适应了规则的变化,也不断丰富着规则的内涵。

  在国际大家庭中,中国也是黑客攻击和被他国监听的“受害者”,个别国家利用先进技术优势,垄断互联网规则的制定权,滥用网络优势地位和网络话语权,去攻击和影响其他国家。“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无端指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只有公平合理才是和平和谐发展的根本,互联网发展决不允许有“双重标准”。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守望者、推动者,不会搞“明里一套,暗里一套”,更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这是承诺,更是中国信守国际公约的底线。任何网络商业窃密、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

  近水识水性,近山识鸟音。不知网、懂网,就不可能融入网络、改变网络。今天在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盛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又一次中国拥抱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契机。第二次“亲密接触”必将加深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的世界共识,是让全社会强化网络安全风险意识。这凸显了中国构建自由、安全、开放的网络空间,建立新型法治化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不懈努力。

  互联网世界既孕育着生机、预示着可能,也随时会带来挑战甚至潜藏风险。网络安全无小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战略。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担当大国,要筑牢网络安全发展“防护堤”,对互联网安全不放任自流,不可掉以轻心,要研究互联网发展规律,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统筹各方,创新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筑网络空间发展战略,唯有此,才能确保我们的国家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面对高度全球化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绝对不能等闲视之,要居安思危,团结起来,同舟共济,戮力同心,深化共识,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坚决反对和谴责网络霸权行径,要在联合国主导下进行网络安全的全球治理,建立国际网络新秩序,以维护共同的国际网络安全和各国贡献的真正的网络自由,让国际网络空间真正晴朗起来。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以积极、开放、合作的态度共建共享网络治理,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让世界在互联互通中成为命运共同体,造福人类,惠及全世界。

  (作者:郑端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