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习主席成功改变中美关系现状 合作打造新型互联网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6 10:13:00

美国学者:习主席成功改变中美关系现状 合作打造新型互联网关系

  这是一张被称作价值25000亿美元的合影(依据照片中相关企业的总市值),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言,该图对于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声望是无价的。

  站在世界两大头号经济体(美国与中国)的三排科技巨头的中央核心位置,习近平主席形象地显示出中国市场获取世界最强企业巨头关注与尊敬的实力。

  作为在西雅图寻求美国商界合作的连日努力的一部分,这张合影印证了习的首次美国国事访问的独特之处。习主席充分利用此次访问的机会,在美国首都以外的地区更为有效地进一步加强中美经济与政治纽带的连接,尤其显示出对美国中产阶级的尊重与亲近。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也在美国国务院为中国国家主席举行的欢迎午宴上谈到,“当他[上次作为国家副主席]前往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时,我告诉他我无法同行。但是我本该去的。”拜登谈到习上次访美时开玩笑道,“他去了,然后他成为了主席。我没去,所以我还是副总统。”

  与此前奥巴马总统与习主席举行的2013年“阳光之乡”庄园会晤及2014年中南海会晤相比,2015年习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在巧妙化解忧虑以及改变两国关系现状等方面更为成功。

  本次访问在许多重要议题上取得了进展,包括中国对气候变化的承诺以及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两国在网络犯罪领域也取得了进展与可能性的突破。

  于2013年6月举行的加州“阳光之乡”会晤标志着两国开始着手解决网络问题——或如奥巴马总统当时所称的“未知水域”。美方曾准备好在网络议题上以优势姿态进入峰会。于美国不幸的是,在峰会举行的两天前,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间谍事件的首篇报道在英国《卫报》上发表,这标志着爱德华·斯诺登所引发的美国外交噩梦的开始。庄园会晤时,双方都同意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并成立了一个双边网络安全工作组。

  在2015年习近平的国事访问中,我们似乎看到网络议题方面的积极进展。中国首次同意,以商业目的窃取知识产权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并声明“两国政府都不进行或支持通过网络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向本国公司或商业领域提供竞争优势”。为了确保双方履行承诺,两国也同意及时回应对恶意网络活动信息公开的要求,并协助减少此类行为在本国领土内发生。

  如果出现问题,将会有两种新的解决机制:其一是自2015年开始举行的每年两次的高层对话,以评估对请求公开恶意网络活动信息的处理情况。其二是建立一个新的网络安全热线。

  长远来看,美国应当持续推动国际网络规范的发展与共识,即制定一个趋于缓和的网络军控协定。虽然这些方面的进展将需要大量的时间与努力,但终会实现更富建设性的美中政治经济关系。

  领导人们的合影可以纪念重要的历史时刻,它们传递的信息还可以与其所代表的长远成就相辅相成。只要美中两国持续在网络问题上取得进展,习主席与科技公司领袖的这张合影将成为美中合作转折点的永久象征。但是如果两国踌躇不前,这张合影将成为错失良机的警示,其价值高达25000亿美元!

  作者:

  李成,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麦瑞安(Ryan McElveen),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副主任

  该文章发表于100,000 Strong Foundation Signature Report 2015年10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