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艺术家重塑耶稣外貌:阔面庞 黑眼睛 浓密胡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6 10:04:00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退休医学艺术家尼夫领导的研究团队结合法医人类学技术、《圣经》记载及考古,利用古代闪米特人头盖骨重塑耶稣外貌,发现耶稣可能拥有阔面庞、黑眼睛、浓密黑胡子及短黑鬈发,肤色也较深。

  《圣经》并没有具体形容耶稣外貌,其浅啡色长发、蓄胡子、白皮肤的印象主要是来自西方艺术作品。而尼夫及其团队重塑的耶稣外貌则一反平常人过去的印象。

  研究团队基于《新约圣经》中《马太福音》有关客西马尼园的记载,推断耶稣面部特征应与当时加利利地区闪族人相似,于是利用以色列考古学家此前发现的3个闪族人头盖骨样本,透过电脑技术重塑成数码3D模型,再用特制程式计算肌肉及皮肤的分布和厚度。研究员再根据头盖骨形状,大致估计五官位置。

  由于头盖骨无法反映眼睛颜色、头发等特征,团队于是研究了从各地古迹出土的一世纪艺术品,推断耶稣应与当时的传统犹太人一样,拥有黑眼睛及蓄胡子。门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说过:“男人若有长头发,便是他的羞辱”,意味耶稣很可能不是长发,但这与相传包覆耶稣十字架受刑后尸体的都灵裹尸布上,印有的长头发肖像存在矛盾。

  研究团队最终根据这些数据,重塑出加利利地区犹太男性的平均外貌,并由此推断耶稣很可能身高1.5米,重50公斤左右。研究又指,耶稣到30岁前,经常作为木匠在户外工作,相信他肤色应较深,身体也有较多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