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代表团访华 阿中关系进入新纪元

作者:陈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15 13:0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陈颐)由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艾勒-马兹鲁伊阁下、阿联酋国家航天局主席哈利法-穆罕默德阁下以及阿联酋国务部部长、迪拜2020世博会执行董事莉姆-易卜拉欣-艾勒-哈希米阁下组成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代表团12月在中国进行访问,访华期间,阿联酋国务部部长莉姆-易卜拉欣-艾勒-哈希米于14日下午在北京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阿联酋国务部部长莉姆-易卜拉欣-艾勒-哈希米阁下在采访时说,阿联酋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自7世纪起,两国便一直保持着贸易往来。1971年12月3日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式成立后第二天,标志着两国现代贸易关系的开始。特别是1984年11月两国正式建交以来,阿联酋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阿联酋与中国的贸易额在过去五年间激增220%。1985年,两国间的贸易额仅为0.63亿美元,而2015年则达到了548亿美元。中国是阿联酋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在阿联酋经营的中国公司数量已超过4200家,中国在阿联酋的人数达到20万。

  据哈希米阁下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代表团此行中国,与中国签署了一个规模为100亿美元的共同战略投资基金,该基金将由阿布扎比国家投资基金Mubadala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一个下属机构管理,双方出资额相同。推出该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平衡型基金,包含多元化商业投资并覆盖多个成长型领域。此外,双方在石油天然气、核能、铁路、基础设施、货币兑换、航天技术和其它先进技术领域均签署了合作协议。阿联酋认为与中国的合作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如促进地区贸易,为后石油时代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在航空领域密切合作,拓展新的沟通和信息交流方式等。在阿联酋国家战略目标中,到2020年,7%的能源来源于可再生能源,2024年实现25%的能源来自清洁能源。她说:“阿联酋与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潜力相结合,将会积极影响两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谈到阿中关系的未来发展,哈希米阁下提出,阿中两国关系将进入有活力的新纪元,阿联酋希望借此访问机会,最大力度地推动阿中关系进一步发展。阿联酋是新兴经济体,其地理位置独特且具有战略意义。阿联酋位于“一带一路”上,是中东的一个重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既是作为连接东西方的枢纽,也是进入中东的门户。她强调说:“阿联酋与中国都是有着巨大潜力的国家并且在地区与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两国关系定会继续向前发展。今年6月,阿联酋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该国际金融机构的创始成员国之一。阿提哈德与阿联酋航空每周共计有73个航班往返于阿联酋与中国。我们希望确保双边关系以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支柱为基础,继续向战略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