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全球经济治理仍面临四大挑战

作者:魏梦佳 李萌 来源:新华网
2015-12-15 11:25:00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魏梦佳、李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14日表示,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中,全球经济治理仍面临经济增长乏力、债务水平高启、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等四大突出难题。

  蔡昉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智库峰会启动会上说,当前发达经济体复苏之路崎岖艰辛,新兴经济体已连续五年增速下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长期存在,全球经济治理挑战重重。

  首先,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需求管理政策的效果和可持续性堪忧。蔡昉认为,金融危机后,尽管各国普遍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短期的宏观刺激政策被长期连用多年,积累的问题就会对政策效果和政策本身可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其中,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已受到相关国家财政能力的联动制约。

  其次,在全球货币继续扩张情况下,2015年各主要国家居民、企业和政府的债务水平仍处于继续上升状态,低利率债务水平高启和资产价格上涨之间存在着自我强化的恶性循环,一旦某些环节出现问题,就会造成连锁反应式金融市场波动甚至崩溃,出现新一轮经济危机的风险加大。

  第三,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甚至负增长。蔡昉介绍,国际直接投资至今没有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全球贸易从20%以上的增长率下降到3%的增长率,2015年出现10%以上的负增长。而由于缺乏全球统一的投资协定,现有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仍存在较大问题,G20机制至今没有在贸易投资改革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此外,尽管联合国已通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但实现此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消除贫困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而能源贫困、粮食安全与营养问题也非常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