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印因对中国海洋活动共同抱有“警惕”而走近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5-12-15 11:22: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12月12日举行的日本与印度的首脑会谈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就在经济和安全保障领域广泛开展合作达成共识。日本将通过核电站和高速铁路等大型案件推进合作,促进日本企业在增长潜力巨大的印度市场扩大份额。《日本经济新闻》12月14日报道称,在对加强海洋战略的中国共同抱有警惕感的背景下,两国还分别签署了防卫机密的交换和装备品转移所必须的协定。

  “日本将官民联手推动莫迪总理推进的经济改革”,安倍在联合记者会上如此强调。

  进驻印度的日本企业在2014年超过1200家,比5年前翻倍。但是,这一数量远远不及日企进驻数超过3万家的中国,直接投资额也仅为新加坡的3分之1。因此,日本政府提出了多项促进完善投资环境的对策,以促进民间业务的扩大。

  据安倍随行人士透露,决定采用日本新干线方式的印度高铁计划方面,日本将以偿还期限为50年、年利率0.1%这一“史无前例的破格条件”提供日元贷款。关于高铁以外的既有铁路线路实现现代化和高技术化,两国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日本显示出在资金和技术两个层面积极提供合作的姿态“以获取超过10万亿日元的既有铁路线路的更新需求”(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

  以出口核电站为前提的“原子能协定”也在原则上达成共识,为进驻核电站新设需求巨大的印度市场构筑了立足点。

  日本政府为了促进日本企业参与印度的大型案件,还设置了面向印度的投融资框架。将开发停电风险小等基础设施完善的工业区,要求印度放宽金融限制,构筑易于日本企业开展业务的环境。

  在安保领域,双方签署了交换防卫机密的“情报保护协定”和有关防卫装备品及相关技术转移的协定。

  两国政府还协商对印度出口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救援用水上飞机“US2”。日本如果要向其他国家出口防卫装备品,必须签署有关敦促对装备品实施严格管理的装备转移协定。印度认为两国在海洋的警戒监视系统方面也有合作的可能性,因此决定签署。

  “情报保护协定”是缔约国之间交换部队的运用计划和装备品的性能等防卫机密的框架。为了避免提供的机密情报外流,对方国家有义务严格管理情报,日本政府认为“将情报保护协定和装备转移协定组合起来签订,有助于严格管理情报”。

  报道称,除了东海外,中国还在加速进入印度洋,正加紧增强军舰和战机的战斗力。签订情报保护协定,有助于日印两国共享中国军队的活动状况以及装载核相关物品的朝鲜可疑船只的动态。

  此外,日印两国还将加强与同为民主国家、重视法律支配地位的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合作。美日印曾在9月首次举行外长会谈。日美澳也在同月举行高级事务级别磋商,日澳印三国则在6月首次召开了外务次官级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