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审查最高领袖继任人选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5 11:24:43

  【路透社迪拜12月13日电】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13日说,该国的一个委员会正在对未来有可能成为伊朗最高领袖的候选人进行审查。他的话打破了不公开讨论最高领袖继承人问题的禁忌。

  即便在75岁的阿亚图拉哈梅内伊去年因前列腺癌接受手术后,官方也不鼓励公开讨论他的继任人选,以免被视作是在削弱伊朗最具权势人物的权威。

  不过,由于明年2月份将举行专家会议选举,而该机构负责任命最高领袖,所以此类讨论必定会出现。

  温和派总统鲁哈尼及其盟友因为与世界大国达成核协议而支持率大涨。他们希望能借机在专家会议选举和同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

  伊朗工人通讯社周日援引鲁哈尼的重要盟友哈希米的话说:“需要任命新领袖的时候,专家会议就会行动。他们正在为此做准备,正在审查候选人。”

  他还说:“他们已经指定了一个负责列出合格人选的小组,在发生不测时(由专家会议)对这些人选进行投票表决。”他的话极其罕见地承认了上述程序的存在。

  专家会议经选举产生,由82名神职人员组成,负责挑选、监督乃至废黜最高领袖。该会议大约每10年选举一次,拉夫桑贾尼的话可能意在争取公众在选举中对其盟友的支持,以期在挑选下一位最高领袖的时候能具有更大决定权。

  最高领袖是伊朗武装部队的总司令,负责任命司法部门首脑并对外交政策和核计划有最终决定权。哈梅内伊是伊朗的第二任最高领袖,在1989年阿亚图拉霍梅尼去世后被选出。

  拉夫桑贾尼还说,“如果需要的话”,专家会议可能会选出“一个领袖委员会”来代替一名终身制领袖。

  鲁哈尼和拉夫桑贾尼都是专家会议成员,并预计会参加该机构下次选举。据不久前宣布的消息,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孙子哈桑·霍梅尼也将参加专家会议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