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选出首批女性公职人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5 11:24:43

  【埃菲社利雅得12月13日电】在沙特阿拉伯12日举行的首次允许女性参选和投票的地方市政委员会选举中,至少20名女性当选,她们将在各自所属市政委员会中担任公职。

  截至目前在官方已经确认的4名获胜女性候选人中包括萨勒玛·宾特·希扎布·奥泰比,她将担任麦加市政委员会中的一个职位。

  沙特通讯社发布的一条公告指出,麦加选举委员会主席乌萨马·巴尔13日表示,初步统计结果已经确认奥泰比在选举中胜出。

  在沙特这个极端保守的国家举行的这次历史性的市政委员会选举中,女性成为主角。今年1月病逝的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在2011年时颁布法令,宣布妇女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将近150万沙特人登记为选民,其中女性选民占13万。他们将在全国6440名候选人当中选举产生2106个市政委员会职位,其中女性候选人仅有979人。

  在以伊斯兰教或伊斯兰法为根本的沙特,女性参与选举活动实属不易。选举委员会执行严格的性别隔离制度,禁止女性候选人在选举宣传中使用照片,或在男性选民面前发表讲话。

  沙特对女性执行各种禁令,包括禁止女性驾车,以及在未经男性亲属或监护人许可的情况下不得到国外旅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