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搭建扶贫开发大数据等5个平台 实施精准扶贫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15 10:37:02

  中国网12月15日讯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今日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时表示,下一步,将认真编制并组织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将搭建五个工作平台,开展六项扶贫行动,实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

  刘永富说,目标已经明确,措施已经出台,号角已经吹响,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尽职尽责,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半个月的时间里,扶贫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会议,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东部地区率先脱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一步,将认真编制并组织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分解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在落实中,将搭建五个工作平台,开展六项扶贫行动,实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

  五个工作平台,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省级扶贫开发融资平台,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贫困村扶贫脱贫落实平台,社会扶贫对接平台。

  六项扶贫行动,包括教育扶贫行动,健康扶贫行动,金融扶贫行动,劳务协作对接行动,革命老区百县万村帮扶行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

  十项精准扶贫工程,包括整村推进工程,职业教育培训工程,扶贫小额信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电商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构树扶贫工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龙头企业带动工程。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实施精准脱贫工程的第一年。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开好头起好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贫困县早日摘帽,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