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东芝公司内部大调整 最多裁员七千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5 10:41:00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4日,日本东芝公司的白色家电和电视部门的业务缩减已进入最终调整阶段,将通过自愿辞职等方式最多裁员约7000人。作为电视和个人电脑研发基地的东芝青梅事务所(位于东京都青梅市)将大幅缩小。

  此外,东芝的电视部门还将讨论中止研发活动。受会计造假丑闻的打击,东芝将重新调整家电和电视业务,同时在人员方面实施彻底的裁员措施。

日媒:日本东芝公司内部大调整 最多裁员七千人

  报道称,东芝利用违规的会计操作,掩盖了长年的低盈利体制。新体制在9月启动后开始了业务整合,已决定退出图像传感器业务,并出售医疗器械企业拓普康(Topcon)的股权。

  其中,该公司家电等生活方式部门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的销售额为1.1637万亿日元,约占整体的20%,同比下降约10%。营业损益为亏损1097亿日元。在主要部门中对业绩的拖累最为严重,成为整合的最重要课题。

  在12月14日之前,东芝以生活方式部门为主,确定了6000至7000人的裁员方案。截至2015年3月底,该部门在国内外拥有2.4万多名员工。除了将对提前退职人员提供优待,还将在业务合中进行转岗等,或重新安排至其他部门。

  东芝青梅事务所在1967年成立,初期为电脑专门工厂,目前为电视和个人电脑的研发基地以及家电子公司的总部。随着研发部门的调整和家电子公司的搬迁,青梅事务所将大幅缩小,将来还有可能关闭。

  由于电视部门持续亏损,东芝已开始讨论停止自主研发。对于是否继续研发最新的4K电视尚未最终确定。东芝的电视品牌“REGZA”虽然得到了一定普及,但2014年度的全球销量仅为约533万台,已滑落至顶峰时期的40%以下。

  单价较高的4K电视业绩依然良好,但低价商品的竞争日趋激化,利润正在缩小。东芝将削减通过日本国内家电连锁店的销售渠道,专注于向地方专卖店等供货。

  据悉,东京曾经计划将电视部门改为海外品牌授权模式。东芝的印度尼西亚电视工厂正在与中国内地和台湾企业进行出售接洽。一系列的整合方案将在12月内发布。

  东芝今后将向核能和火电等发电设备业务、电梯、商用空调等有望保持稳定业绩的基础设施部门集中经营资源。此外,智能手机用的NAND型闪存也被视为增长业务,继续加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