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迈出大步伐加深战略关系 外媒:主要因为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5 10:26:25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外媒称,印度决定该国首条高速铁路建设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其背景是印度改变了与各国保持同等程度关系的“等距离外交”策略。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4日报道称,莫迪政权不惜忽视经济合理性,以加强日印关系,有牵制中国的姿态。

  印度政府高官表示:“与中国建造高铁相比,虽然价格高出约40%,但我们考虑到日印关系的多样价值,选择了新干线。”

  印度此前一直采取与所有国家避免结成同盟的“不结盟主义”、与众多国家展开“全方位外交”,以及与日美和中俄同样交往的“等距离外交”。不过,据称莫迪已告知印外交部放弃等距离外交。

  另一方面,关于中国建造人工岛的南海的局势,印度拒绝了日本希望表达“严重关切”的共同声明方案,仅仅采用“关注变化”的表述。印度不希望过度刺激中国的意图似乎产生了影响。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3日报道称,印度和日本迈出迄今为止最大的步伐来加深战略关系,这主要是因为中国。

  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周末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凸显两人良好私交正在转变成两国日益转暖的经济、军事和战略关系。这些举动旨在确保中国崛起不会以牺牲该地区较小经济体的利益为代价。

  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库格尔曼说:“莫迪和安倍正在传达一个惊人的信息:我们要把这种关系上升到另一个层次,即便这会惹恼中国。虽然这两个国家关系非常密切,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收敛,以免引起中国过度警惕。”

  明年,印度和日本将与美国的另一个盟友——澳大利亚——举行第二轮三边外交会谈。莫迪和安倍还签署协议,决定分享机密情报并为日本向印度出口US-2水陆两用飞机铺平道路。

  虽然日本和印度不参与南海领土纠纷,但两国均与中国有着其他领土争端。中国和日本因为东海的一些岛屿产生争执,印度则对中国向斯里兰卡派出潜艇和为印度的主要对手巴基斯坦修建港口表示担忧。

  还有更多事情可能让中国感到沮丧。日本同意为印度基建项目融资提供帮助,包括在印度东北部的一些邦修建公路,其中之一位于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本报注)。近几个月来,印度政府计划斥资60亿美元在阿鲁纳恰尔邦修建公路,并促进人口流入这片偏远落后的地区。

  最令人惊讶的是日印两国在核合作协议上取得了突破。自2010年以来,双方一直在这个问题上进行谈判。作为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袭击的国家,日本一直在拖延时间,以等待印度实行更严格的安全规定,后者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川村泰久向记者表示,印度暂停核试验解决了日本的担忧,不过假如印度再进行核试验的话,东京会重新考虑这个核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