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中不断取得硕果

作者:何瑛 王波、吉黎、郑金发、陈进、林惠芬、佘勇刚、唐璐、邓耀敏、王星桥、陈鹏 来源:新华网
2015-12-14 17:26:00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中不断取得硕果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国家领导人2013年9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舆论界和各国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而且在相关各实际操作部门得到了积极响应。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中不断克服困难并取得丰硕成果。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日前举办的聚焦“一带一路”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指出,“一带一路”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的。相关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是由“一件一件的事情积累而成的”,务实合作是“一带一路”的根本。

  近来,新华社组织驻外分社记者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合作项目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和盘点。调研显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辽阔的地域稳步推进,相关各方不断推出令人赞叹的合作项目,成绩可圈可点,优秀案例不胜枚举。

  优秀企业引领示范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之后掀起的大潮。而得益于管理规范、业务精湛,不断“走出去”的优秀企业成为一张张吸引世人目光的名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华为公司进入沙特市场多年来,与沙特主要电信运营商合作,为沙特的机构和个人用户提供先进和优质的服务,帮助沙特成为全球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国家之一。

  在华为参与和建设下,沙特移动用户数显著增长。此外,针对当地的需求,华为连年成功为朝觐做通信保障,向众多朝觐穆斯林提供通信服务。凭借优质产品和服务深入当地生产生活,华为已经成为沙特人心目中一张耳熟能详的中国企业名片。

  俄罗斯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施工总包合同签约仪式近日在莫斯科举行,这是中俄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性项目。作为此次项目的总承包单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锦章表示,莫斯科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在这里展示中国企业先进的建筑水平,让建筑作为一个载体,对推动企业“走出去”、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陆海丝路两翼齐飞

  基础设施建设过去多年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腾飞的重要内容,如今,涉及公路、铁路和海洋运输等多领域的中国企业带着多年累积的经验和技术水平走出国门,推动陆上和海上新丝绸之路两翼齐飞。

  2014年7月,由中土企业联合实施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安伊高铁二期工程顺利通车,这是中国企业在境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在海外开花结果的成功范例。该项目全长1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合同金额12.7亿美元。

  在黑海重要港口康斯坦察扎根多年的中国海运集团罗马尼亚代理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本地区集装箱运输市场上的重要一员。该公司总经理周炜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同黑海地区各国经济贸易交往逐年扩大,中国海运看好黑海地区及其周边的市场,认为这是公司主干航线的重要补充。

  中国船级社东南亚区域中心主任田晓平介绍,这几年中国船级社在印度的业务越来越多,中印双方互有船只输出,很多印度船企在中国生产。印度海岸线长、陆地边界山高林密,其经济发展需要海运支持,而中国的船舶性价比好,双方在产业、资本、技术、市场需求等方面能够很好地互补。

  “一带一路”抵达非洲

  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之后,日益展现了更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始终把帮助欠发达地区和国家共同发展作为重要任务。“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向更为辽阔的地域,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

  在本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领导人强调,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中方还决定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非合作计划。

  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同样重要,非洲国家欢迎中方积极参与非洲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并与非洲开展优质产能合作。

  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承建的蒙内铁路东起非洲东海岸第一大港蒙巴萨,西至东非最大城市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扼东非咽喉要道,是连接沿海和内地的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重大项目。蒙内铁路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工。目前,整个蒙内铁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蒙内铁路项目被列入肯尼亚政府2030年远景规划的重要工程之一,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之一。蒙内铁路最终将成为东非交通大动脉,将内陆国卢旺达、乌干达和南苏丹联系起来,对于促进东非人力、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通,落实东非共同市场协议,推进东非互联互通和次区域一体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今年初在视察铁路建设时说,蒙内铁路将促使肯尼亚经济年增长率显著提升,为肯尼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带领国家实现经济转型。

  银行业助推“一带一路”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国银行机构不断走出国门,为国内外机构和个人客户带来更多便利。“一带一路”倡议在银行业人士看来也正是一个发展的机遇。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近期在罗马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不仅在地理位置上相互连接,而且在理念上高度契合,都遵循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开放包容原则,通过有效的基础设施投资,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培育新的增长点,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期在罗马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全球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工商银行将充分发挥资金、网络和技术等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的优质金融服务。

  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中,工行目前在巴基斯坦三大主要城市卡拉奇、伊斯兰堡和拉合尔设有分支机构。据工行巴基斯坦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服务“一带一路”项目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工行目前正大力提供融资支持。

  工行先后完成了风电、火电和水电项目等多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贷款。在相关优先发展项目中,工行基本做到在建项目全覆盖。另一方面,工行通过当地积累的优势以及海外分支机构间的互动交流,为中资企业进入巴基斯坦市场提供决策参考和协助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是沿途各国开拓创新的合作,其中机遇和挑战并存,必然也充满艰辛。但是,回顾过去两年多的努力和不断累积的各项成果,互利共赢和务实合作不仅是动力,也在不断取得成效,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发展潜力和美好前景。(执笔记者:何瑛,参与记者:王波、吉黎、郑金发、陈进、林惠芬、佘勇刚、唐璐、邓耀敏、王星桥、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