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一带一路”援外项目“落子”阿塞拜疆

作者:刘双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4 17:23:00

  中新社长沙12月14日电 (记者 刘双双)45台印着中国国旗和“CHINAAID”字样的环卫清洁车辆14日从位于湖南长沙的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驶出,不久将抵达阿塞拜疆。这是湖南首个“一带一路”援外项目。

  “中国产品在阿塞拜疆享有盛誉。我相信,这些环卫设备将扎根阿塞拜疆,展示中国制造的优越品质,助力市政建设,也将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发车仪式现场,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表示。

  阿塞拜疆地处亚欧大陆心脏地带及东西向、南北向交通走廊交汇的“十字路口”,是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于12月8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中阿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务实合作迈入新阶段。

  甘基洛夫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塞拜疆的“复兴古丝绸之路”战略不谋而合。因此,阿塞拜疆率先支持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是和平与经济的发展之路。

  甘基洛夫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阿塞拜疆的物质与精神上的支持与帮助,更为中国近三十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而高兴。

  据了解,此次总价值逾2000万元人民币的中联重科环卫设备援外项目,既是中阿双方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湖南借助国家对外援助项目参与国际合作的一次成功案例,让湖南企业看到了深化与阿方合作的巨大商机和美好前景。

  中联重科副总裁张建国表示,今后将根据产业的需要扩大国际化市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