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发挥中央单位行业优势 做好新形势下定点扶贫工作

作者:肖中仁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4 13:51: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了解到,十八大以来,中国参加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达到320个,实现了对贫困县的全覆盖。未来中国将继续发挥单位行业优势,加强精准扶贫力度,把目标瞄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促进扶贫真正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天镇县是中国山西省最穷的县之一。2012年财政收入刚突破1亿元,贫困发生率25.7%,是一个典型的“民穷县也穷”的地方。天镇县距离北京只有280公里,劳动力资源丰富,富余劳动力资源中,近一半是妇女。但受到“守业有余,创业不足”的思想惯性,束缚了当地妇女外出就业的脚步。

  不过,这一切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派的挂职干部王剑辉到任后,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王剑辉因地制宜,探索劳务输出,通过4年打造‘天镇保姆’的品牌,走出了一条脱贫的新路。担任天镇县副县长的王剑辉说:“成功输出2800多名贫困妇女在北京、天津、太原等地就业,人均收入约3.5万元。每年可带回劳务收入8000多万元,相当于全县财政收入的一半。“天镇保姆”让当地的2800多户贫困家庭,7000多人实现了精准脱贫。”

  与山西天镇县不同,河南的兰考县则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创新扶贫资金的运行机制等方式进行扶贫。中国证监会派驻兰考县挂职干部杨志海介绍说,通过金融扶贫,兰考县已经支持5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支持的100家扶贫企业带动了3000多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兰考已经拿出了2千万元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放大10倍带动银行资金2亿元,为贫困户和企业发展‘输血’‘造血’‘活血’。这样一来,金融机构增加了资金投放;贫困户敢创业了,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的明天;企业扩大生产了,为贫困户提供的岗位更多了。”

  来自人社部的王剑辉和证监会的杨志海都是中央单位下派到贫困地区的挂职干部,他们依托原来单位的行业优势,用自身的才智与奉献,改变着贫困地区的面貌。

  目前,中国在现有标准下仍有7000多万人贫困人口。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所有贫困人口要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压力可谓不小。在众多扶贫举措中,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是扶贫开发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国参加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已经达到320个,实现了对贫困县的全覆盖,累计向贫困县选派挂职干部1266人,投入帮扶资金69亿元,帮助引进资金363亿元,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不过,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仍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在12月11日举行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指出:“近两年,国务院督查时均发现,有少数单位没有落实帮扶责任,挂名无实,多年没有开展任何工作;一些单位存在畏难情绪,把定点扶贫作为一种负担,应付了事;一些单位帮扶方式单一,办法不多,思路不宽,仅限于年底给几个贫困户送送温暖;一些单位把帮扶的主要力量用在了给贫困县上项目上,对贫困人口的脱贫关注不够;也有一些受帮扶的贫困县或多或少存在期望值高,依赖思想重,自身努力不够的问题。”

  汪洋强调,各中央单位要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智力支持、技术服务以及信息与政策指导,把工作目标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帮扶资金和措施落实到贫困人口,不断提高扶贫实效,“定点扶贫一定要精准瞄准贫困人口,真正做到雪中送炭,直接围绕贫困人口的脱贫办实事,要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政绩工程,这要作为新一轮定点扶贫的基本要求。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各项扶贫项目和工作都要有助于建档立卡人口脱贫,都要与带动贫困户脱贫挂钩。”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以扶贫成效为导向,对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严格考核。目前,国务院扶贫办正在牵头研究具体的扶贫考核办法,其中考核的重要指标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是否脱贫,以此促进扶贫真正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