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友好和相互尊重的典范——访俄总理梅德韦杰夫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14 13:52:00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前夕,他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独家书面采访,畅谈俄中友谊与合作,高度评价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的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他认为,俄中关系是真正的睦邻友好和相互尊重的典范,也将促进21世纪两国的全面现代化。

  梅德韦杰夫说,俄中两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利合作,不分长幼,不分主从。近年来,俄中成功建立了共同工作、并且拥有长期发展计划的协调机制,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具有全球性和真正的战略性特点,正成为国际政治中越来越重要的因素。如果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都像俄中关系一样,全世界只可能因此受益。

  梅德韦杰夫对俄中经贸合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以前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实现。未来几年启动的大型项目能为两国的贸易额增添几十亿美元,使两国贸易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轨道。2012年,俄中贸易敏感商品预警和磋商机制启动,目前两国正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之间的货物与运输工具过境相互通报协议进行磋商。该协议将减少贸易中的“灰色清关”现象。

  “没有什么比友谊更能鼓舞人、帮助人的了”。梅德韦杰夫以中国作家巴金的话来论证俄中友谊。近年来,俄中两国举办了一系列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主题活动,此次青年交流年活动总数超过600个,涉及两国人文合作的方方面面,由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捷吉耶夫指挥的俄中青年联合交响乐团音乐会引起巨大反响。即将开始的俄中媒体交流年包括拍摄电影、电视剧和纪录片、翻译出版著作和举办书展等100多个合作项目。在他看来,俄中两国能够建立成效颇丰的对话的领域还有很多,未来两国将共同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俄罗斯正积极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梅德韦杰夫说俄方已确定一系列优先合作方向。他认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和中国之间简化贸易手续、改善投资状况,应是这种对接合作的具体体现。

  梅德韦杰夫此行还将出席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他表示,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正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军事政治对抗。此外,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也将网络技术当作武器。这是很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就互联网安全问题达成共识是打击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最亟须和最有前景的国际合作形式。上合组织在制定《国际信息安全行为准则》时正是遵循的这些原则。

  梅德韦杰夫认为,“互联网+”这一行业形态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分享其成果。2014年,有800多万俄罗斯人在网上购买服装鞋袜。今年,俄罗斯也推出了一个互联网项目,该项目可使俄罗斯日用鞋服制造商免费使用全球速卖通交易平台销售自己的商品。在全球速卖通的目录上,俄罗斯生产的商品都被标上了“俄罗斯制造(Made in Russia)”,商品均以卢布标价。预计到今年年底,在全球速卖通上大约会有100个俄罗斯品牌的服饰。他相信,俄罗斯的居民和外国买家都会对它们感兴趣。

  他强调,俄罗斯正努力创建自己的类似项目。对此,俄罗斯正在完善物流体系和出口领域的立法。零售商品对外出口程序本身已变得更加简单。出口商可免缴某些关税。货物快递的海关申报单可以电子形式提交。

  他表示,在远程销售发展领域中,中国的经验非常有益。俄罗斯正在对中国就建立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行认真研究,该试验区的目的在于打造电子商务的完整产业链,并建立该领域的法律基础和工作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