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女性首次参加选举投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14 13:51:56

  【德新社利雅得12月12日电】今天,沙特妇女投下了她们的选票。这是保守的沙特王国首个允许妇女投票和作为候选人参选的选举。人权活动人士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但一些强硬派神职人员却感到不满。

  一名妇女离开首都利雅得的一个投票站后说:“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投票,这让我很开心。”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我今天来是为了支持女性候选人。”

  另一名女性选民娜杰拉·沙里尔投票的时候在推特上张贴了她的照片。

  沙里尔说:“我行使了我的选举权。我们对妇女在我们国家拥有一个光明未来抱乐观态度。”

  沙特亲妇女的人权活动家哈图恩·法西在一则推文中说,她已经参与投票。她说:“这是新的一天,沙特妇女的一天。”

  参与市议会选举的6917名候选人中,有979人是妇女。

  沙特284个市议会中有三分之二的席位供候选人竞争。另外三分之一的成员将由政府任命。市议会议员的任期为4年。

  将近150万沙特人———包括13万多名妇女———有资格参加今天的选举。

  根据沙特严格的性别隔离规定,男性和女性在不同的投票站投票。

  观察家们说,女性不可能在市议会的选举中获利。观察家们认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很多选民都对给女性候选人投票没有热情。

  沙特一家报纸今天报道说,一些强硬派神职人员已经在西部城市塔伊夫签署并散发了一项声明,呼吁民众不要投票支持女性候选人。

  【法新社利雅得12月13日电】沙特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在极端保守的沙特首次对女性选民和候选人开放的选举中,一名沙特妇女在麦加市政委员会赢得了一个席位。

  沙特通讯社援引该国选举委员会主席乌萨马·巴尔的话报道说,萨勒玛·宾特·希扎布·奥泰比入选了迈德赖凯的议会,迈德赖凯是圣城麦加的一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