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贸促会鼓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作者:陈博渊 来源:中国网
2015-12-14 13:51:31

  中国网12月14日讯 (记者 陈博渊)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发起的“百年品牌 中国梦——中国民族品牌大型公益活动”于2015年12月1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中国教育电视台系列纪录片《民族品牌》开机仪式同步进行。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能够闻名国际的中国民族品牌凤毛麟角,这与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现实不符。如何推动民族品牌的成长壮大成为民族经济发展的重点。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中国民族品牌的国际化尤为重要,中国经济必须完成“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民族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必须通过自身实力的持续提升,向全球展示不仅仅是‘中国制造’的实力,更有‘中国创造’的文化能力,扛起中国民族产业走向世界的气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在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

  蓝军说,在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中,私营部门应该承担更重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和国有部门相比,私营部门更加灵活、更有干劲、更容易创新。他还认为“企业家应该单指私营部门的业主”,因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其实都是国家公职人员,他们的工作从宏观角度看,是管控国有资产”。

  此前,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邀请南开大学共同调研,采集上千家民族品牌数据,整理编写出《中国民族品牌年度研究报告》,报告将探索民族品牌成长路径、形成中国民族品牌成长模型。而在活动现场开机的纪录片《民族品牌》,旨在梳理民族品牌百年发展历程、挖掘中国民族品牌背后的故事、树立中国民族品牌代表人物、扩大民族品牌影响力和推动民族产业的发展。

  组委会秘书长高智勇先生表示,活动自筹备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组委会下一步工作将沿“一带一路”重点城市开展“中国民族品牌建设与创新研讨会”,力争让活动更加务实、真正能走入基层、走入企业。

  “百年品牌 中国梦”组委会主席李广文在会上强调,民族品牌传承的内核在于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传承。让更多的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未来还需要社会各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