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全力迎接日本参院选举 修宪或成未来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4 13:39:00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就消费税增税时轻减税率的适用范围达成了协议。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认为,与公明党由此得以避免对立,为取得2016年夏季日本参院选举的胜利消除了不安因素。今后安倍将加紧为迎接参院选举做准备,全力争取在2016年的例行国会期间使相关法律的修正案获得通过。

安倍将全力迎接日本参院选举 修宪或成未来目标

  据悉,外界猜测安倍认为扩大轻减税率适用对象有可能提升内阁支持率。安倍身边的人士表示:“如果向国民宣传这是有利于家计的政策,内阁支持率也会上升。”

  安倍于10月事实上撤换了对采用轻减税率持慎重态度的日本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野田毅,当时便展示出对公明党立场的照顾。自公两党开始磋商后,安倍虽把协调工作交给了自民党,但对拒绝把广泛商品纳入轻减税率适用对象的财务省等方面的动向日益感到不信任。

  日媒指出,对安倍而言,2016年的日本参院选举是一大关口。安倍曾有过第一次执政期间因2007年参院选举惨败而下台的苦涩经历。其身边人士表示,在安倍看来,2016年的参院选举“还将是走向修改宪法的重大选举”。

  另一方面,采用轻减税率需要巨额财源。除了整顿财政的途径将变得不明朗外,采用轻减税率后零售现场预计也将出现混乱。安倍如何应对这些新问题将受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