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过多有损健康 每天超过9小时或增加早死风险

作者:王莹 来源:环球网
2015-12-14 13:07: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2日报道,悉尼大学的学者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过多有害健康,每晚睡眠超过9个小时,加上白天久坐,缺乏锻炼,其害处不亚于吸烟和饮酒。专家警告说,缺乏运动的人其早死风险比常人要高四倍。

  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久坐不利于人体健康,睡眠也会影响健康。但这项来自悉尼大学的研究是第一个注意到睡眠和久坐能够共同施加影响,并将其放在一起研究的项目。

  研究报告的作者,悉尼大学高级研究员梅洛迪·丁博士说:“当你缺乏运动的各种行为组合在一起,你会得到一个类似‘三重打击’的效果。我们的研究表明,我们应该认真对待一些不好的行为和习惯,如饮酒过量和不健康的饮食方式。”

  研究者除了分析了已知的,能够增加了疾病的风险生活方式和行为,包括吸烟、过量饮酒、饮食不健康和身体缺乏运动外,还在实验中增加了多余的时间和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这两项参数。通过研究不同行为组合的风险因素,研究者发现,睡眠时间过长、久坐和缺乏锻炼是一个致命的“三人帮”。

  研究还发现,睡眠不足七小时,与吸烟和酒精摄入量高的组合,早期死亡风险也会增加四倍。其他令人不安的组合包括缺乏运动、睡眠过多、久坐、吸烟和高饮酒量。(实习编译:王莹 审稿:杜晓菲)